高中本土語教師荒 校長:哪找人

北區全國高中校長會議昨天舉行,有私校校長指本土語師資沒跟上腳步。圖/國教署提供
北區全國高中校長會議昨天舉行,有私校校長指本土語師資沒跟上腳步。圖/國教署提供

北區全國高中校長會議昨天舉行,有私立高中校長指出,十二年國教上路以來,包括生活科技及本土語等陸續列為必修,很多政策都是為了下一代好,師資卻沒跟上腳步;且私中教師外流公校近年更嚴重,經營不易。很多校長大表贊同,認為「實在說得中肯」,有校長坦言,不只本土語師資實在難找,甚至也缺工業類科教師。

校長會議前天起在基隆舉行,綜合座談時,桃園市復旦高中校長段台民指出,國家很多政策是為了下一代好,但在教育界這麼多年,政策制定卻沒有想到師資問題,他想問問現場私校校長,本土語言九月起列中小學必修,老師好不好請?

段台民也提到,過去學校有位生活科技教師,結果公立學校一開缺,這名教師去考便錄取,現在學校快開學了,卻連一位生科教師都沒有,登報徵人也找不到人。教育政策這麼好,師資卻沒跟上腳步,「去哪裡找老師,你告訴我好不好?」他語畢,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一位不具名資深私中校長表示,學校不只缺生活科技教師,也缺工業類科教師,但只要公校一開缺,就會把私中教師吸走;遑論業界也在缺人,導致現在汽車科、資訊科快開學了,都還聘不到老師,幸好本土語教師已找好鄰近學校支援。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新莊高中校長謝金城表示,去年很多縣市教師甄試因疫情停辦,今年各縣市不僅舉辦,缺額也比往年多,只要考上正式教師,多半不會去私校,因此私校缺老師情形比較嚴重。

另一位高中校長提到,現在國高中都缺本土語師資,有的學校會跟國小聯繫,拜託他們來多兼幾堂課.師資實在難找。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指出,國內本土語師資已從一萬三千多人,成長至一萬六千多人。不過以桃園為例,還有廿二校仍有部分師資缺口,國教署與各地方政府將進一步了解與幫忙。

彭富源也提到,近兩年疫情讓很多縣市沒開教師正式缺,今年一開就上千人,在正式缺、代理缺同開的情況下,代理缺自然沒人會去。不過近期各縣市教甄告一段落,預估代理教師招募將正常化。

國教署 本土語 桃園

延伸閱讀

高中課程大搬風 私校校長:政策這麼好,告訴我去哪找老師好不好?

高校退場悲歌?8年廢棄校舍如「鬼城」 地下室遭淹沒成小埤塘

分發入學缺額上看1.4萬 招生名額寄存向下延燒學士班

高中早自習新制8月上路 一週至少4天學生自主規劃、學校不能安排考試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