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西南外海現中尺度渦旋!可能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手機響別慌!北市災防演習 明上午9點針對2區發國家級警報測試

家齊師生策展「移動」 橫跨國際多樣性、轉化前進動能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展現多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展現多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家齊高中社會科教師群在探究與實作課程上,引導社會組學生經一學期的研究方法與議題探索,今天發表並展覽成果。校長陳韻如表示,以「移動」為策展主軸,共展示46件海報,包含線上遊戲、繪本、桌遊、雜誌與影音Podcast,展現學生在議題研究上的多元觀點。

陳韻如說,策展主題橫跨國際時事、戰爭、在台移工、原住民、新住民,以及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其中,「時代之結」以家齊校友施水環女士的生命故事為主軸,讓白恐事件中的女性可以顯影、現身;也有學生日常關注的飲食文化,如以午餐團膳中常出現的黃金咖哩為主題,以「好哩咖在」展開辛香料的味覺之旅。

學生呈現的成果形式多樣化,包含小論文、圖畫書、小誌、影片、桌遊以及Podcast,家齊學生各循途徑,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學生鄭云銨分享,視覺意象以漸變的流線象徵時空的浪潮與時代的趨勢;墨跡則代表往昔流轉留下的紀錄,成為現今學升剖析的素材。

社會科老師邱婉慧說,「移動」涉及時代變遷、移動路徑與情感認同的流動,在移動的過程中必然衍生各種問題和影響。社會科教師引導學生「從無到有」,透過嚴謹的學術探究與討論磨合,將此歷程轉化為未來前進的動能,成為溫暖且堅強的「人」。

參與「時代之結」探究的學生陳可珊、鄭云銨、蔡亞筑、劉馨表示,她們以白恐時代校友施水環的生命故事為發想,結合影音、紙本桌遊,進行闖關,經4關後獲取密碼,然後進入議題,了解施水環的生平故事與史觀,也藉此表達,每個人都是個體,不是誰屬於誰。

學生陳妘安、施庭瑜、鄭柏瑋則把施水環的故事,用繪本呈現,陳妘安說,用圖畫書的方式來表達,可讓讀者更能深入其境,體驗白恐時代的情境,自己也從課程中,更珍惜現在所擁有。

成果展覽即日起至9月20日,校外單位團體如欲入校參觀,請聯繫圖書館主任曾定璿,辦公室專線:06-2135650。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以繪本呈現。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以繪本呈現。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展現多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家齊高中舉辦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成果展覽,學生展現多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桌遊

延伸閱讀

Podcast解讀區塊鏈/自媒體如何經營?他用NFT與空投比特幣吸客

歡慶國立台灣圖書館108歲 親子氣球派對開播Podcast

「紫袍下的故事」Podcast新登場 檢察官帶你探密大小刑案

ESG資產有撐 長線釣大魚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