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長會議登場 學生訂外食申訴權益成議題主軸

全國高中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今天登場,邀請學校就近年學生權益分享實務經驗。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高中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今天登場,邀請學校就近年學生權益分享實務經驗。記者趙宥寧/攝影

全國高中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會議今天登場,會中除了說明雙語教育、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等重大教育政策,另也邀請學校就近年學生權益,舉凡訂定外食制服繡姓名,以及高中生申訴再申訴等議題進行實務分享。

私立義大國際高中校長李健維擔任該場次主講人,他表示,兒童權利公約(CRC)在2014年已成為國內施行法,教師發展輔導管教知能,也和108新課綱一樣跟隨素養導向出發,強調態度、技能、認知。近年學生權益環境也有所變革,李健維透過師大附中、虎尾農工、台南二中三校所錄製的行動劇一一說明。

南二中以普遍的學生訂購外食情況破題,有學生指出,國教署109年曾發布校園開放外食訂購個面向之建議及優良範例,內容考量學生訂購外送食物日增,建議各校可採因地制宜作法。影片中師生也提出午餐教育、自主管理能力的觀點,「與其擔憂,不如一起建立制度」,成功訂出南二中外食規範。

過去許多國高中多規定制服要繡上校名、學號或學生姓名,方便師長辨識,近年雖陸續改規定,但仍要求男學生在制服繡名字,引發性別歧視疑慮,教育部6月10日發函指出,是否規定學生須於校服上繡姓名,應尊重學生個人意願,並要求各校在111學年度開始之前,循校園民主程序,召開服裝儀容委員會討論學校校服繡姓名事宜,並送校務會議通過。

師大附中影片便是討論男生制服該不該繡姓名,影片中可見,師生分頭蒐集各方的可行性意見,並透過由校長主持的生活輔導委員會,會中邀集教師代表、學生代表、主任教官、家長代表等人一同與會討論、表決,最終形成共識並公告於校內周知。

過往學生若被學校記警告,或對各式口頭、行為管理不滿想申訴,常求助無門或石沈大海。教育部配合大法官解釋,修正「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明訂學生權利受侵害時,可向學校申評會提出申訴。

虎尾農工則以申訴再申訴作為影片主軸,影片可見有學生被學校記警告,心生不滿打算PO在社群媒體讓同儕「評評理」,有同學則建議學生走校內申訴管道,並藉申訴再申訴途徑,向學校申評會提出申訴。值得一提的是,該制度明定,當學生仍不服決議,可再向上級機關再申訴,「再」申訴也具有法律效力,最終可免經訴願程序,直接走上行政訴訟。

李健維表示,學校循民主程序,讓學生參與訂定或修訂學校法規歷程,有助於培養學生以正向、積極態度維護自我權益,另也能有效促進學校、學生之間有意義且符合共同目的的溝通。他認為,在這過程中將可以看見孩子的改變,而實際上,需要改變的其實是我們的觀念。

制服 外食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換宿年薪可破百萬 他疑惑:為何要去柬埔寨工作

影/外食是場浩大工程!夫妻帶12小孩度假 麥當勞漢堡薯條擺滿整桌

新北7月CPI年漲幅2.91% 主因電費、外食、油料漲

有片|一週的營養健康準備起來!營養師的14道便當菜料理全公開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