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時中、羅文嘉、史哲…卓內閣大政委入列 架空小白部長?

彰化以北9縣市大雨特報 5縣市大雷雨狂轟慎防災情

中部5縣市閩語教科書流標 中市成立採購諮詢小組協助

111學年開始,中小學必修本土語言。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111學年開始,中小學必修本土語言。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111學年開始,中小學必修本土語言,不過有教育團體指出,距離開學剩不到1個月,中部卻有5縣市小學閩南語教科書流標。台中市教育局表示,為確保學生受教權,第一時間即成立採購諮詢小組,協助各校解決採購事宜,目前各校直接議價或訂購的情況順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接獲不同縣市教師反映,中部5縣市1至4年級閩南語教科書流標,各校盼教育局統一處理,但台中市教育局表示不會再有第二次議價,要各校自行找廠商議價,中部學校幾百所均要自行招標,非常麻煩。

林碩杰表示,先前高高屏地區已完成招標,中部5縣市接洽同樣的廠商,流標原因在於中部某一方期望招標價格可比高高屏更好,但中部5縣市也是大量採購,質疑為何一定要比高高屏貴?難道書本往北過了濁水溪就比較貴?

教育局指出,學校的教科書如果是審定本教科書由教育部統一辦理議價,本土語非審定本教科書則由各縣市自行處理,中部五縣市包含台中市、彰化縣、苗栗縣、雲林縣、南投縣採策略聯盟,輪流主辦採購事宜,今年由雲林縣主辦。雲林縣政府7月29日函文五縣市,招標結果有部分版本流標,包括閩、客語真平版及康軒版1至4年級,請五縣市轉知各校如需採購這兩個版本或其他議價外的版本請逕洽廠商。

教育局澄清,中部五縣市在7月底得知流標,距離開學不到一個月時間,考量採購程序與時限,皆請各校逕洽廠商訂購或辦理採購,以節省時效,並非只有台中市如此,且中市教育局得知部分版本流標後,第一時間隨即成立採購諮詢小組,協助各校解決採購事宜,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教育局說明,目前採購諮詢小組掌握各校狀況,學校如直接選購中區策略聯盟招標成功的版本,就不需自行另找廠商議價,如果學校要閩、客語真平版及康軒版1至4年級的課本,則需自行跟廠商採購或議價,目前作業順利,開學後學生上課不會沒有課本,但可能出現同樣課本,各縣市或各校價格略有不同的狀況。

教育局認為,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111學年度開始,中小學本土語言已列為必修,目前各縣市或各校自行採購課本價格雖然差異不大,教育部如能建立統一採購機制並採用共同供應契約,應可解決價格不同的問題,以確保學生權益。

台中市 國家語言 教育局

延伸閱讀

心疼女兒國小畢業還要寫作業 父母怒告學校、教育局!

本土語納必修才爆教師荒 中部5縣市小學課本又流標

經費提高到34億仍流標 大埔截水溝拓寬工程成選舉攻防

國中課後教師鐘點費15年未調 教團籲各級學校一視同仁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