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暑假過半 掌握要領上國中不心慌

善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有助未來考試長文閱讀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善用圖書館、社區共讀站有助未來考試長文閱讀能力。本報資料照片

暑假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國高中暑輔陸續展開,不少暑期營隊、先修班也如火如荼進行中。國小升國中的孩子,一個月後即將開學,也代表要面對在校時間變長,段考也從兩次變三次的適應考驗。除此之外,有別於國小包班綜整式學習,國中考前「科科分明」,上考場又得融會貫通,也考驗著學生理解力。

新課綱強調閱讀素養,這也反映在國中會考的題幹中,每道考題都省不了「閱讀」功夫,讓不少剛上國一的小六生感到不適應。而從課本到考題,學生無論如何都擺脫不了閱讀。國中課本除了國文科涵蓋說明文、抒情文等多種文體,其餘如數學、自然、社會皆屬「說明文」。

如何掌握破解「說明文」的方法?台南市中山國中自然科教師何憶婷認為,破解說明文的閱讀策略包含畫重點與做筆記。前者可從標題、總說和分說、標點符號的使用來判斷課文內容;後者則可善用樹狀圖、時間軸、表格、條列式圖表來畫龍點睛。

新北市中和國中國文科教師蔡金錠表示,國中以後,開始出現文言文及長篇白話文,以往鼓勵大量閱讀、培養閱讀興趣,這很重要,但質量並重,有效閱讀,重視閱讀歷程、學習方法和策略,更是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國中起步2/破解課文 分科學習整理包

過來人建議把握升國中暑假多閱讀。本報資料照片
過來人建議把握升國中暑假多閱讀。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教師鼓勵學生把握暑假多跑幾趟圖書館,家長用不著規定孩子的閱讀範圍,文學閱讀或非文學閱讀都有手段提升孩子閱讀力;應屆畢業的會考滿級分學生也分享過來人經驗,提醒國中入門課程不會太艱澀,用不著補暑假先修,不如把時間留給閱讀。

中正國中國文教師林宗緯提到,現行會考除了長文閱讀,還有許多圖文題,教育部也希望把閱讀放入日常生活,比如補習班DM廣吿就曾在會考出現,就是要讓學生從生活中判讀資訊,因此除了文學閱讀,學生也可以有目的的閱讀。

林宗緯進一步說明,家長不要為了培養孩子閱讀,硬推他們不感興趣的內容,可依孩子個性提供適當資源。若擅長文學閱讀,多提供文學材料,並重視「事後的反芻」,比方詢問故事主旨、推敲角色情緒、讀後感受等,帶孩子一起反思。

若偏好非文學閱讀,林宗緯解釋,這類文本多屬說明文,舉凡科普雜誌、腦筋急轉彎、廣告DM、網站,甚至是隨手可得的使用說明書都算,家長不見得要提供「一本書」,可從單張文本或網站,先建立孩子對文字的興趣,再引導他們歸納從中獲得哪些生活知識。

延伸閱讀:國中起步1/暑假怎安排? 滿分生籲「留給閱讀」

國中教師鼓勵學生把握暑假多跑幾趟圖書館,家長用不著規定孩子的閱讀範圍,文學閱讀或非文學閱讀都有手段提升孩子閱讀力。本報資料照片
國中教師鼓勵學生把握暑假多跑幾趟圖書館,家長用不著規定孩子的閱讀範圍,文學閱讀或非文學閱讀都有手段提升孩子閱讀力。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會考拿下滿級分的中正國中學生廖子儀也回顧,小六升國一那年有去先修班,若能重新來過,她會選擇在家溫書。她表示,先修班只教國中第一次段考前的內容,與其為了先學國中課程去補習,還不如在家維持兩個月的閱讀習慣。

然而,國一新鮮人除了暑假先打好閱讀基礎,開學後的認真聽講,日常生活中若能做好時間管理,也有助於讓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直覺職掘CEO賴予亭過去在時間管理、學習筆記課程中,經常遇到國一新鮮人。她建議,上國中除了銜接學科知識,學習方法也要跟著進步,若小六生能事先知道上國中後的時間安排,比如段考兩次變三次,或由家長一起推演模擬,讓孩子及早練習時間管理,可大幅降低學習衝擊。

諮商心理師陳志恆表示,遇過許多憂心忡忡的父母向他求助,「孩子國小時的成績優異,不需操心。無奈上國中後,一開始有些落後,後來課業幾乎跟不上,該怎麼辦?」

陳志恆解釋,假如國中生活剛起步,就遭遇學習挫敗,很可能連帶影響接下來的學習,甚至走向放棄學習這條不歸路。

爸媽如何放膽讓孩子自我探索?陳志恆認為,最好做法就是參與不同領域的課外活動,擴大生活觸角。對於稍感興趣的議題,可以投入心思鑽研。他解釋培養興趣就是透過反覆接觸,興趣更可以當成未來的發展方向。對未來有目標,讀書才會有動力。

賴予亭也透露,他們問起國小生為什麼要讀書,學生會說跟生活有關;但若問國中生為何要讀書,學生往往回應因為國中會考,若孩子能知道離開校園後,現在所學仍可跟生活連結,轉變心態,就能避免國小升國中「主動變被動」。

延伸閱讀:國中起步3/時間管理 專家五招教你贏在起跑

新鮮人 會考

延伸閱讀

暑假夯國旅 網友抱怨訂房成功卻遭業者「放鳥」

112會考複習起跑/最簡單好記的化學式寫法口訣 你一定要學會

疫情漸緩 趁暑假開始「兒青減重」醫師教您怎達標

大甲警分局暑假預防犯罪宣導 警犬「花花」拍宣導片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