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婦奈奈逃亡賣慘 當地醫生批「唬爛」曝她:穿10萬名牌大衣受訪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竹中學生在校快篩恐被記小過 教育部:依規不應懲處

新竹高中遭學生爆料,學務主任在導師群組提到,「請導師宣導學生不舒服不可以在學校快篩,要回家才能篩,如果在學校篩造成破口要記小過」,上述言論引起校內熱議,甚至有學生質疑,學校是在鼓勵學生當黑數。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高中遭學生爆料,學務主任在導師群組提到,「請導師宣導學生不舒服不可以在學校快篩,要回家才能篩,如果在學校篩造成破口要記小過」,上述言論引起校內熱議,甚至有學生質疑,學校是在鼓勵學生當黑數。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各級學校陸續放暑假,但疫情仍持續,且國高中預計七月中旬將展開暑期輔導,校園不敢大意。教育部提供足量快篩劑作為校園戰備存糧,但若學校學生在學校身體不適,各校開放學生自主快篩的情況不一,如今更傳出新竹高中學務主任誇口「請導師宣導學生不舒服不可以在學校快篩,要回家才能篩,如果在學校篩造成破口要記小過」,上述言論引起校內熱議,甚至有學生質疑,學校是在鼓勵學生當黑數。

對於新竹中學與該名學務主任的說法,教育部則表示,快篩試劑使用時機,建議參考CDC規定,或由學生或家長評估有無接觸史或被匡列,以及症狀嚴重程度,再決定是否進行快篩檢測。經查新竹高中學生獎懲規定第11條第27項「違反本校法定傳染病相關防疫規定者,核予小過」,惟所提學生在校快篩難謂違反防疫規定之範疇,爰依規尚不應據以懲處。

新竹高中學生近日不斷向外反映,指出學務處范主任在導師群組中發布「請導師再宣導,學生有不舒服不可以在學校做快篩,要回家才能篩,如果在學校篩造成防疫破口要記小過。」各班老師也陸續轉達學生,就算有症狀,也必須請假回家後才能快篩。

這項規定引起新竹高中許多同學反彈,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也接獲相關投訴。而在竹中匿名版「黑色麻中」中,多篇貼文提出對於禁止校內快篩的質疑與批評,有學生認為,「學校這樣是不是在鼓勵學生當黑數,有症狀還要等到放學回家才能篩」、「學校寧可讓確診學生在學校趴趴走,也不要讓學生盡早知道自己確診返家做治療」。

遭學生在網路爆料稱不準學生在校內快篩、違反者將記小過的學務主任范盛傑,目前正帶團二年級學生前往畢業旅行中,他昨透過電話回應確實有要求學生不要在校內快篩,不過是因考量教室內其他同學的健康,因此希望學生一旦出現身體不適或需要快篩,就請防疫假返家或就醫,也不會因在教室內一旦篩出陽性,造成當下其他同學心理上的恐慌。

新竹中學校方亦澄清,不准校內快篩絕不是鼓勵學生當確診黑數,教職員同樣必須遵照同一套防疫規定;新竹中學目前規定,學生一旦出現身體不適、需要快篩的情況,老師就會立即給予學生防疫假,通知家長帶回就醫,不讓學生在校內快篩的原因,也是擔心學生採檢過程拉下口罩的動作,可能造成潛在病毒擴散、感染到教室內其他同學,希望學生多配合學校防疫規定,確保同學之間健康安危。

范盛傑強調,新竹中學校規內已有載明違反傳染病相關防疫規定會以記過處分,不過住宿生仍可在校內快篩,只是篩檢時需在宿舍特別設置的隔離寢室內,一旦出現陽性,校方也會立即協助學生前往醫院就醫。

實際上,對於能否在校內快篩,多數學校並無特別規定,若學生在學校有疑似症狀出現,部分學生會選擇在校內快篩,若陰性就繼續留在學校上課。桃園武陵高中學生向青民協轉述,「武陵校方有建議,若學生不舒服要請防疫假返家,若家長無法接送,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學校會建議學生在校內先進行快篩,陰性再搭公車回家。」

也有學校抱持正面開放態度,台東女中學務主任薛慧綺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若學生有明顯症狀,因為防疫假可寬鬆認定,所以即使沒有篩陽也會請她回家,但如果能儘早知道快篩結果,學校也好處理,若學生有狀況會先安置在學務處,請學生戴口罩等家長,但目前還沒現場篩到陽。

青民協認為,目前全台疫情每日仍持續破萬例,依照教育部校園防疫指引,並未禁止學生在校內進行快篩,學生在學校若有症狀產生,在保持安全距離及適當處所下進行快篩,應無禁止必要,若快篩陽性,學校也可以馬上啟動後續防疫應變措施。

對於竹中主任提到要對在校快篩的學生記警告,青民協認為已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讓學生有症狀不敢在學校快篩,恐怕會讓學生因不確定自己是否確診,而持續留在學校,增加其他同學染疫的風險。

青民協也呼籲教育部,應清楚告知學校,師生若要在校內進行快篩的流程,以及環境上應注意之事項,讓學校能有相關流程依循。

快篩試劑 教育部 新竹

延伸閱讀

醫師打4劑疫苗意外發現「無症狀確診」 嘆:未來一情況會越來越多

郝龍斌估陳時中基本盤有35% 蔣萬安:沒有天花板

屏東+921相隔55天再見百例 防堵MIS-C快打疫苗

高雄今加+2699 陳其邁公布「3高1低」新防疫策略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