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雙語教甄再現缺額比報考者眾亂象 全教總憂「雙貧乏」

政府宣示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政府配套不足,甚至有縣市獨尊英語。記者趙宥寧/攝影
政府宣示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政府配套不足,甚至有縣市獨尊英語。記者趙宥寧/攝影

政府宣示2030年雙語國家目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政府配套不足,甚至有縣市獨尊英語,而忽視學科專業,且若以新北市國中教甄錄取分數為例,一般組教師比雙語組教師初試分數明顯高出許多,憂心未來會導致教師學科專業能力不足、教學現場學生聽不懂的「雙貧乏」現象,將擴大城鄉差距,呼籲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教育不能淪為口號,請通盤檢討、正視雙語教學帶來的諸多問題。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已經明顯歪樓,出現國文老師教甄考英文、卻不考中文,以及教甄雙語開缺與錄取率遠高於一般缺的現象,充分反映出現場的焦慮,背後則是錯誤政策與KPI的導引,全教總除了替一般專業科目教師叫屈,更擔心獨尊英語的結果,淺化了學科課程,最終影響廣大學子的學習品質。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也以111學年度台北市中小學教師甄選為例,國中部分直接區分成「一般類科」(缺額73)與「雙語類科」(缺額66),比例接近1比1。其中,體育(缺額8)、音樂(缺額8)、視覺藝術(缺額5)、表演藝術(缺額12)、童軍(缺額6)等5個領域僅開設雙語缺。

台北市國小教甄也明顯向雙語傾斜,其中,自然科學(雙語缺26、一般缺13)、體育(雙語缺25、一般缺8)、視覺藝術(雙語缺20、一般缺5)、音樂(雙語缺17、一般缺8)等,雙語師資的缺額是一般師資的1倍至4倍。

羅德水也提到,台北市的教甄並非特例,其他縣市其實也不遑多讓,且明顯已成軍備競賽。例如新竹市111學年度的國小教甄,全市缺額僅32名,但英語教師缺額竟囊括30名(英語教師9、雙語專長21),占比高達93.75%。

羅德水說,教甄獨尊英語的結果,錄取率已經極度扭曲。以台北市為例,今年度國小教甄普通科的缺額僅93名,報名人數2644名,錄取率僅3.5%,相較之下,雙語自然(缺額25、報名10)、雙語體育(缺額25、報名5)、雙語藝術(缺額20、報名15)、雙語音樂(缺額17、報名6)等雙語類科的報名人數竟然都遠低於缺額。

新竹市國小教甄部分,普通科345人報名,錄取率僅0.58%,同樣遠低於雙語專長(21/27,27.3%)、英語教師(9/47,19.1%)的錄取率。

侯俊良也以今年新北市國中教甄雙語類科初試錄取分數為例,數學科一般組最低61.9分,雙語組最低45分;資訊科技一般組最低51.9分,雙語組最低34.3分;表演藝術一般組最低61.9分,雙語組最低33.6分。他表示,如果雙語組錄取分數很低,看起來是雙語佔優勢,我就不需要學科專業,但到了現場,到底是教科技還是教英文?

侯俊良說,若孩子來學校學數學,但學校卻說要上雙語數學,目的是要學數學知識還是學英文?他也憂心,若教師專業能力減弱,孩子能否藉雙語接收學科專業,也考量學生的英語能力,恐怕會出現語言學不好、專業也教不好的「雙貧乏」現象。

台北市明倫高中英文教師陳建州也說,現在雙語教學都是挑藝能科下手,「有點挑軟的吃,從這邊實驗傷害比較小」。他也質疑,藝能科的缺現在都是雙語缺,老師必須取得語言能力B2標準,但具備這類條件的教師人數相對不足,很多優秀的藝能科老師十年磨一劍,現在卻因為語言能力卡關而失去報名資格,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這群人也就被犧牲了。

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指出,在反省雙語國家政策的時候,並不是要主張「不學英文(或其他外文)」,也無意貶抑英文的重要性。但如果沒有適恰的語文政策指導英語教學的方式,結果不堪想像。

廖咸浩強調,政策需關注的議題包括:從幾歲開始學?要花多少時間學?要學到多好才「夠好」?學習標的是否應有層次及領域的區隔?大量外師是否恰當等等不一而足。最根本的問題是,需不需要因為學英文而做出前述各方面重大的犧牲?如此捨本逐末、一意孤行的政策,長遠將造成文化的貧乏與創造力的平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已經明顯歪樓,出現國文老師教甄考英文、卻不考中文,以及教甄雙語開缺與錄取率遠高於一般缺的現象。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已經明顯歪樓,出現國文老師教甄考英文、卻不考中文,以及教甄雙語開缺與錄取率遠高於一般缺的現象。圖/全教總提供

藝能科 語言

延伸閱讀

教部六項回應新課綱困境惹眾怒 全教總提四建議籲檢討

新制恐無退休金 全教總籲提前撥補

公教退撫新制立法 籲訂最低保證收益

校長遴選弊病多 全教總向監察院陳情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