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台體大「守護神」遭撞傷重宣告不治 校方將於告別式送畢業證書

停課不停學?七成家長認為孩子功課變差了

根據調查結果,面對孩子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家長最擔憂的前三項當中,有兩項就和3C產品使用有關。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根據調查結果,面對孩子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家長最擔憂的前三項當中,有兩項就和3C產品使用有關。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台灣近幾個月疫情變化快速,部分中小學實施停課遠距教學,不論是老師、家長、孩子都在一片疑惑中重新適應「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為了解家長在國小孩子居家學習時碰到的問題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保誠人壽特別於今年6月進行「疫情下兒童居家學習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家長觀察到自己的孩子居家學習後課業表現變差,亦有超過六成的孩子曾向家長反映,希望可以快點回到學校。

根據調查結果,面對孩子停課不停學的新常態,家長最擔憂的前三項當中,有兩項就和3C產品使用有關,超過半數(50.6%)家長最擔心孩子用眼過度,其次則有43.9%擔心3C產品濫用,亦有43.5%的家長認為居家學習容易造成孩子不專心,難以分辨是在學習還是打電動。

讓家長壓力山大的除了緊盯孩子學習外,孩子在家時間變長造成生活型態轉變,包含孩子學習成了家長的責任(40.6%)、家長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37.3%)以及每日要負責孩子三餐(33.7%)等都是壓力來源。

至於孩子在居家學習期間的停課表現,有將近七成的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學業表現變差,當中更有超過一成的孩子退步很多,僅有3.1%的家長認為孩子居家學習的表現有變好。

若進一步探討孩子在居家學習碰到的困難,有將近五成(49.6%)的孩子最在意無法和同學互動;其次則有43.5%的孩子覺得在家學習容易受家人干擾,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另有39.4%的孩子表示遠端授課常聽不清楚老師說甚麼;37.3%的孩子則反應,用來上課的螢幕太小看不清楚,顯示除了人際互動,包含學習環境以及設備都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效果。

孩子想和同學實體互動,也有13.9%的孩子想和同學一起進行戶外運動;15.2%的孩子坦言在家上課很無聊,另有三成孩子覺得在學校的學習效果比較好。

面對後疫情時代帶來的生活與教育轉變,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曾文志指出,居家學習對於孩子和家長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從本次調查可以發現,居家學習衍生出的議題涵蓋兒童健康、心理以及教育等面向。家長除了扮演陪伴的角色,也建議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帶領孩子一起重新適應與調整學習模式,進一步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契機。

停課 大學教育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夜間值班打電動遭投訴 同行保全嘆氣分享「海量工作表」

屏東+1174停課班級減少 輝瑞兒童疫苗2劑拚暑假前打完

學生確診增4145例 全國3676校停課

金門+132例 2國小全校預防性停課4校部分班級停課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