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捷警隊小隊長遭控性侵女兒 昔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彰化國中小校長遴選 招生績效將列考評項目

中小型學校的校內校外事務較單純,成為許多校長調動時的心目中理想學校。圖/縣政府提供
中小型學校的校內校外事務較單純,成為許多校長調動時的心目中理想學校。圖/縣政府提供

教育界流傳國中小學校長有「三權」,導致大校的校長職缺乏人問津,校內和學區事務單純的中小型學校校長一職被搶破頭,彰化縣政府公告111學年度國中小校長遴選第一階段結果;教育處長王弘智今天表示,也有很多校長想去大校,縣政府已考慮把招生績效列入未來遴選評分項目,鼓勵校長特色辦學。

彰化縣已公告國小校長遴選第一階段結果,海埔12班211人、土庫6班40人、水尾6班40人、南港6班46人、育新6班110人、新民20班508人、好修17班391人、溪湖22班544人的班級規模和學生人數,校長一職有待第二階段遴選,民權國中小校長由候用校長出任。今下午公告國中校長遴選結果。

今年調動校長的國小有60所,占彰化縣國小校長約1/3,填選前往6班小校擔任校長的情形踴躍,除了3所國小校長希望留任原校僅自己1人填選這一所學校,其餘小校至少兩名校長,最多達9名校長爭取前往辦學。綜觀有多名校長想去的小校,交通地理位置尚稱便利,校內外都和諧。

17所國中校長異動,校長填選志願考慮學校內部和諧度、學區家長配合度、社區民眾支持度等因素,如果天時、人和,即使偏鄉也有校長願意去,因為國中幾乎位在市中心,二水國中6班、114名學生,有3名校長填選調動志願,主推雙語的鹿江國中小10班、270名學生,多達8名校長有意前往任職。

「教育界流傳校長有三權:委屈求全、赤手空拳、有責無權。」一名校長表示,校長對上教育處評核績效,對內有教師團體督促行政和教學,對外有學區民眾和學生家長的期待,得罪不起任何一方,如果校內出了行事作風特別的教師或是有很多獨到見解的家長(或家長團體),風聲一旦傳開,這所學校校長出缺就沒人想去,就算被拜託「填一下志願」,可能填選者寥寥無幾。

教育處長王智弘說,應該從個別差異看國中小校長遴選一事,很多校長期待到偏鄉小校有一番作為和貢獻,也不少校長覺得大校事務多,想去偏鄉小校「休息一下」,縣政府尊重校長意願,不過整個遴選過程在制度公平性、校長意願和整體考量之下產生遴選結果,應該是合乎大家期待。

王智弘又說,國中小學校長遴選考評項目包括年資、敘獎表現、辦學績效,辦學績效涵蓋與教育事務有關的活動,遴選委員會討論很多小校校長為了招生而建立辦學特色,大校面臨學區人口老化、年年減班的危機,縣政府和遴選委員會評估把招生納入遴選考評項目,鼓勵校長發展多元特色教學,至於會不會引發搶學生大戰,有待觀察。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彰化房屋稅基調漲60%引反彈 縣府:仍全國墊底

彰化肝硬化遊民確診後11天 來不及安置不幸過世

快篩陽=PCR陽採檢人潮減 自由廣場「車來速」周六轉型

柯文哲快篩陽做PCR 黃珊珊幫宣布:我們市長確診了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