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量濃煙直竄天際!新北違章鐵皮工廠全面燃燒 大批消防人車搶救中

緩起訴恐沒了?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 高檢署發回北檢續查

大陸宣布20日起對台「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經濟部回應了

逆境發光 宜蘭3人獲總統教育獎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二)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右)、壯圍國中陳潔安(左二)及蘇澳國中鄭伶巧(左)。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二)表揚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分別是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右)、壯圍國中陳潔安(左二)及蘇澳國中鄭伶巧(左)。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今年3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分別為就讀蘇澳水產職校的莊千旻、壯圍國中陳潔安、及蘇澳國中鄭伶巧,3人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儘管日子過得辛苦,但在逆境中不向命運低頭,縣長林姿妙鼓勵這3位同學「勇敢朝向夢想前進」。

莊千旻就讀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是來自山地鄉的泰雅族女孩,家中曾遭逢變故,國小三年級參加柔道運動找到興趣,不怕苦奔波訓練,甚至轉學依親到親戚家住宿就讀,小學就獲全國柔道冠軍,被封「柔道女王」的她,立定目標朝亞奧運努力,想為國爭光。

陳潔安從小被領養,養父母每日為生計勞苦奔波,養成她樂觀且感恩的心,國中時加入田徑,一度遭遇運動傷害復健後以強大意志力堅持在賽道奔馳,去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與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在800公尺與1500公尺獲雙料冠軍,去年全運會田徑也創最年輕拿下銀牌紀錄。陳以郭婞淳為榜樣,期許能在奧運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

鄭伶巧是新住民孩子,國小三年級回台灣,一方面要克服語言障礙,一方面還要幫忙身體虛弱的母親做生意。她樂觀面對逆境,熱心公益,在語文成績常有優異表現,更用閒暇之餘在移民署擔任志工、前往社區關懷老人,未來想成為一名律師,輔助新住民知法守法,維護自身權益。

奧運 律師 復健 林姿妙 柔道 泰雅族 移民署 蘇澳 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宜蘭確診+723 縣府提供警消、清潔隊及村里長等2劑快篩

宜蘭總統教育獎得主逆境展翅 林姿妙鼓勵朝向夢想前進

新住民國中小學歷認證簡化 110年通過率100%

影/自撞宜蘭中央大橋電桿起火燃燒 車內男駕燒成焦屍

相關新聞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