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機器人課程提供偏鄉 台南機器人教育生根發芽

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近開發出15個機器人教育課程,將優先提供給南市偏鄉學校使用。記者鄭惠仁/攝影
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近開發出15個機器人教育課程,將優先提供給南市偏鄉學校使用。記者鄭惠仁/攝影

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發展機器人教育6年多,除了是台南市海東國小機器人的後援會,也協助外縣市發展機器人教育,講師群最近開發出15個機器人教育課程,將優先提供給南市偏鄉學校使用。

理事長洪駿命表示,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是為國小銜接機器人教育到高中而成立的全國性社團組織,以半年時間開發出的15個課程分別為機器人相見歡、機器人的身體-不插電結構及科技、機器人動起來-電風扇製作及仿生機器人、角動量陀螺儀、繪圖機、機器人走出去-自走車設計、走迷宮及碰碰車、智能電風扇、自走車感應器-顏色感應器、距離感測器、循線、捕蠅草等。

老師王雅鈴、蔡純如、陳丁福說,課程設計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從認識積木零件、程式指令的顏色的功能、創造立體結構、齒輪組合傳輸動力、槓桿原理投擲物體到循線方法及程式撰寫等,學生學好這些基本課程內容,再加上練習已足以參加國內外競賽。

老師鄭智昌、劉育昇、廖崇旭、鄭朝文提醒,課程導入偏鄉學校時,要注意以學生的學習為主,依學生的學習情況隨時調整學習進度,由淺入深的程式設計學習。教師應以引導的角色,指導學生組裝機構、觀察機械運動,進而達成學習任務,最後讓學聲可以用自己完成的機器人進行比賽或遊戲。

實際操作過課程的後港國小老師郭蔚文分享,1個機器人課程循序漸進,從不插電到插電,結構和程式兼顧,單元主題與生活、學習經驗結合,易引發學習動機。

理事長洪駿命表示,這15個機器人課程發展落實108新課綱核心素養,以培養學生主題跨領域及問題解決能力,學會將優先把課程提供給南市偏鄉學校使用。

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近開發出15個機器人教育課程,推動偏鄉機器人教育。記者鄭惠仁/攝影
中華機器人科技教育學會近開發出15個機器人教育課程,推動偏鄉機器人教育。記者鄭惠仁/攝影

偏鄉學校 台南

延伸閱讀

來台南住宿送夜市金5千 36名幸運得獎者出爐

南市前副發言人遭爆性騷 友人:他講話葷素不拘學到教訓

南市前副發言人遭檢舉性騷 黃偉哲:若有涉及無法容忍

南市做工行善團不停歇 端午連假修繕傳溫情

相關新聞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