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拜習通話後美中官員互動一波波 國防部長對話終實現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台南人愛甜連蓋房子也加糖?億載國小科展探究拿到獎

台南市億載國小學生探究糯米牆,以「紅毛土之謎--熱蘭遮城糯米牆」拿到科展第3名。圖/億載國小提供
台南市億載國小學生探究糯米牆,以「紅毛土之謎--熱蘭遮城糯米牆」拿到科展第3名。圖/億載國小提供

台南建城將4百年,億載國小老師何勉琦帶領學生探究熱蘭遮城,了解古城牆是由「蚵灰、蚵殼、石灰、砂、糖和糯米所組成,並以「紅毛土之謎--熱蘭遮城糯米牆」參加全市科展獲得第3名。「糯米可以蓋房子?」學生從好奇中產生探究興趣,不但獲得知識也拿到榮譽。

「台南人愛吃糖就連蓋房子也要加糖?蚵殼灰真的可以代替熟石灰?它們到底有何功能?夠堅固嗎?」一連串問號中,學生鄭翰遠把問題提出來討論,大家都覺得很有趣,於是決定探討「糯米牆」。教務主任張瑾玥說起學生發想的緣由。

張瑾玥表示,師生除了大量閱讀資料,使研究的主題更聚焦明確,她與組長葉淑敏也規畫一系列「安平古堡、赤嵌樓、億載金城和安平蚵灰窯」的實地探訪活動,讓學生了解「糯米牆」所指的並非牆本體,而是用來黏著磚塊與磚塊間的黏著劑「糯米灰漿」。

研究團隊也請教成功大學教授李德河、黃恩宇,兩位古蹟修復專家也回函鼓勵,讓師生得到兩位教授的回函和鼓勵,同學們都興奮不已,研究動力十足。

師生在閱讀論文時,得知曾參與熱蘭遮城修復的工匠劉聰連,經聯絡,獲邀到劉聰連的工作室,由劉師傅講解「糯米灰漿」的歷史,說明每種材料的特性和取得方法,並教導師生實作試體。張瑾玥說,最後是實驗設計的難題,除參考別人的實驗方法也與成大教授劉厚均針對實驗可行性進行討論和修改,給予寶貴意見。

研究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時間」,成員共6人,同為五年級的鄭翰遠、陳羽琦、楊明崧、葉怡青、陳亭嫣、陳朋禹,因分別參與不同的競賽和補習,為了找出共同時間,甚至會自責或責怪別人。

老師一旁鼓勵孩子,同樣為校爭光,要學會互相幫忙,這次少作了,就從別的地方補回來,互相分工,只要記得對團隊有貢獻就可以了,也讓學生知道「科展探究遇到困難是必然的,科展的精神在解決問題。」

學生陳朋禹說,科展準備的時間緊迫,但大家總能按步就班,一個一個的把難處解決,是這幾個月的時間換來的團隊默契與邏輯思考。陳羽琦說雖然壓力很大,但歷經這一切,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很好玩,還預約明年再來一次。

台南 補習

延伸閱讀

以生活中題材為靈感 大甲高中榮獲台中市科展第一名

屏縣里港國中科展「探究精神獎」學生咖啡傳情挺醫護

全國分區科展基中、基女與八斗高中 獲特優將進軍全國

台南一中科學班招考25名新生 建興國中囊括16人

相關新聞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