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用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109高中應屆畢業生跌破20萬人 8成6繼續升學、就業比率5年新低

109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19.2萬人,創5年新低。示意圖/ingimage
109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19.2萬人,創5年新低。示意圖/ingimage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09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19.2萬人,創5年新低,其中8成6選擇繼續升學,就業占比不到1成,則是5年新低,還有0.7萬人未升學也未就業。

教育部今天公布109學年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升學就業概況調查分析,受少子女化影響,109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為19.2萬人,較108學年減少5.1%,也是近5年新低;普通科畢業生占47.1%,專業群科占39.4%,普通科畢業生近5年占比逐年增加。

至於應屆畢業生流向,教育部統計顯示,109學年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有16.5萬人(86.2%),畢業後選擇就業者有1.8萬人(9.4%);觀察近5學年,畢業生升學占比由105學年82.8%增至109學年86.2%,就業占比則漸減,109學年就業占比僅9.4%,是5年新低。

教育部統計也指出,109學年高中繼續升學的應屆畢業生中,以升私立大學居多,約10萬人(60.4%),升公立大學者有6.1萬人(36.9%),升讀軍校、二專、警校、其他學校及赴國外(含大陸)就讀者,合計僅占2.7%。

就業部分,以專業群科畢業生0.9萬人就業,人數居各學程之冠,就業比率12.2%,其次是進修部0.5萬人,就業比率55%;應屆畢業生從事住宿及餐飲業者有4327人(24%),居各行業之冠,但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縮減,比率也創近5年新低。

教育部統計也發現,109學年高中應屆畢業生未升學未就業者約0.7萬人,需工作而未找到者占未升學未就業人數的35.4%,比率是近5年新高,而補習或準備升學者降至0.2萬人(23.4%),是近4年新低。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立委邀台首大師生開協調會 教育部重申未收到停辦計畫

好讀周報/失語患者致詞 畢典上要同儕勇敢發聲並貢獻己力

高中以下教師資格考6月4日登場 3類考生不得應試

台首大今發最新公開信 學生自救會:懇請教育部幫忙!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