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直擊焚燒農膜釀空汙 恐產生「世紀之毒」

總統教育獎得主/新港國中林鈺芯照顧2肌萎兄 她的幸福日常

嘉義縣新港國中學生林鈺芯用心照顧2名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兄長,為父母分擔家務,課業名列前茅,逆境向上,樂觀正向,榮獲總統教育獎。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新港國中學生林鈺芯用心照顧2名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兄長,為父母分擔家務,課業名列前茅,逆境向上,樂觀正向,榮獲總統教育獎。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新港國中學生林鈺芯是新二代,雖家境不佳,2名兄長罹患肌肉萎縮症,她從小為父母分擔家務,課業名列前茅,是哥哥最佳照護員兼玩伴,她說「別人眼中的異常,是我的幸福日常」,逆境向上,樂觀正向,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林鈺芯的哥哥國小時陸續發病,因肌肉萎縮程度加劇,不但不能行走,生活也無法自理,她放學後用心照顧2名兄長,從不抱怨,用樂觀的態度把握生活中的幸福點滴,縱使旁人常投以異樣眼光,但她毫不在意,對她而言,照顧兄長是再日常不過的生活,一家人能聚在一起,是她最大的幸福與滿足。

林鈺芯的父親患有遺傳性糖尿病,3餐都要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且因肝病須長期就醫,家計靠大陸遠嫁來台的母親栽種小番茄勉強維持,到年底收成,所得須先償借貸,且種植水果須看天吃飯,收入並不穩定。

林鈺芯為母親分擔家務,課業名列前茅,喜歡學習,想透過學習提升自我,也自告奮勇擔任班級幹部,積極參與校內外桌球、接力競賽及全國音樂比賽,未來想報考軍校減輕父母經濟負擔,還可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

林鈺芯感念各界的協助,讓全家老小有安穩的處所居住,讓她可安心上學,願把此善念傳遞下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嘉義 父母

延伸閱讀

顧2肌萎兄不抱怨 總統教育獎得主林鈺芯:我的幸福日常

停課不停學 嘉縣高中以下學校下周停課

少子化衝擊!嘉縣國中小新生銳減 兩校掛蛋、三校僅1人

台東今+35 美髮沙龍、早餐店、迴轉壽司都有足跡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