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準經長郭智輝:上任後將優先滿足電力急迫產業用電需求

質疑中選會作票挨告!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揮灑生命色彩的小巨人育人國小陳懷恩 獲總統教育獎

陳懷恩參加大隊接力賽。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參加大隊接力賽。圖/育人國小提供

嘉義市育人國小學生陳懷恩因唇顎裂及先天性頸椎融合症、脊椎側彎,經常進出醫院,六年級身高僅122公分;但他不因此頹靡喪氣或怨天尤人,天性樂觀開朗反而積極活出自己的夢想。秉持「別人能,自己一定也能」的信念,以努力堅持的意志力突破了身體限制,揮灑屬於自己生命的色彩,勇於嘗試的精神也感染周遭的同學及師長,被校方譽為小巨人,榮獲總統教育獎。

校方表示,懷恩雖然因特殊疾病造成個子無法長高又怕碰撞,但在校期間主動參與各項活動,在許多老師指導下,精進各項專長,畫畫、寫作和競技疊杯運動,都獲得相當亮眼的成績。寫作繪畫連續2年獲得「文薈獎」圖畫書類獎項,今年又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適應體育徵文比賽」-國小組「首獎」;去年參加競技疊杯全國賽亦獲得3金2銀的優異成績,更成功取得競技疊杯國手資格,今年將代表台灣參加競技疊杯亞洲錦標賽。

校長楊家豪說,看著懷恩從三年級接觸體育運動開始,和同學一起踢足球、跑步,甚至一起跑大隊接力,擔心他是否能承受得了時;懷恩卻相當享受參與體育課程。之後,在嘉義市發展競技疊杯運動為適應體育重點時,也讓懷恩找到努力的目標,從市級賽到全國賽,懷恩在身體的限制下,雖然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但他總能甘之如飴,那種感動和欽佩更油然而生。

市長黃敏惠表示,懷恩遇到愛他的家人及關心他的師長,爸爸陪著懷恩一起練習跑步,一起完成長距離路跑;媽媽、姐姐時時刻刻鼓勵懷恩,陪伴懷恩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挑戰。「如果一個人有足夠的信念,他就能創造生命的奇蹟!」在特教老師和級任老師的指導下,懷恩將自己參與競技疊杯的過程編寫成書。後又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出版二本書籍。讓他122公分的小小力量不斷向外擴散,以他的故事鼓勵更多的身心障礙的孩子「我們都一樣〜I can do it.」

陳懷恩期許以自己的故事鼓舞更多特殊生在面對生命的逆境,可以用樂觀的態度,勇敢追逐夢想。「身體限制了我的成長,卻無法限制我的夢想。」

陳懷恩參加疊杯錦標賽獲獎無數。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參加疊杯錦標賽獲獎無數。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總是以樂觀態度面對一切。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總是以樂觀態度面對一切。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參加大隊接力賽。圖/育人國小提供
陳懷恩參加大隊接力賽。圖/育人國小提供
市長黃敏惠頒獎表揚。圖/育人國小提供
市長黃敏惠頒獎表揚。圖/育人國小提供

體育

延伸閱讀

一生顛沛嘆「寫作是天譴」 作家葉石濤紀錄片登大銀幕

體育賽事因疫情接連取消 騰訊體育傳裁員百人

騰訊體育爆大裁員 足籃球運營組等6大業務組被撤銷

港社交鬆綁 趕520結婚逾400對 4年新高

相關新聞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