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少女創顏色點字標籤 助視障者辨衣

中壢國中學生楊依珊、蓋天晴、魏子芹設計顏色點字標籤;標籤貼在衣服上,視障者手摸就可辨識衣服(圖)。記者翁唯真/攝影
中壢國中學生楊依珊、蓋天晴、魏子芹設計顏色點字標籤;標籤貼在衣服上,視障者手摸就可辨識衣服(圖)。記者翁唯真/攝影

「因為父親眼睛受傷,萌生了想設計一個系統,讓視障者方便辨識衣物材質。」桃園中壢國中8年級學生蓋天晴、魏子芹及楊依珊共同創作顏色點字標籤,希望視障者一摸特定編碼就知道衣服顏色、材質,外出穿搭、洗衣更方便。這項設計榮獲國中組社會照顧類銀牌獎,正申請專利。

蓋天晴表示,去年父親眼睛受傷,開完刀後雖視力慢慢恢復,但她發現,視障者在衣服顏色、材質穿搭上較困難,某次又在洗衣店看到視障者因無法分辨顏色深淺造成衣物染色,因此去年9月開始就想利用編碼製作標籤,讓視障者在洗衣服及外出時能快速選擇及分類。

她原想利用點字系統,但受限於價格昂貴,又不是人人都會使用,因此將腦筋動到現有的鋪板打字機,搭配專屬色帶,再運用英文或數字編碼打印出來。

中壢國中學生楊依珊(圖左起)、蓋天晴、魏子芹設計顏色點字標籤;標籤貼在衣服上,視障者手摸就可辨識衣服。記者翁唯真/攝影
中壢國中學生楊依珊(圖左起)、蓋天晴、魏子芹設計顏色點字標籤;標籤貼在衣服上,視障者手摸就可辨識衣服。記者翁唯真/攝影

他們設計的編碼表,將顏色、材質及尺寸依序按數字編列,若是紅色M號棉質上衣,就按邊碼表依序打印「紅色1、棉製2、M號2,形成122編碼」,貼在衣服標籤上,讓視障者一摸就知道衣服資訊,因實用性高,榮獲「2022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國中組社會照顧類銀牌獎。

蓋天晴說,此設備只要15至20美金就能擁有,視障者也可按自己方式去設定編碼,請人幫忙打印,對視障者之後生活有極大幫助,目前正申請專利,希望能推廣這樣理念,替視障者盡一份心力,也將持續觀察生活中小事,繼續設計更多有助於人的概念或產品。

視障

延伸閱讀

自稱教官引誘少女「特訓」2月可得300萬 還拍不雅影片

7旬男強拉13歲少女至草叢上下其手 竟辯:酒後以為20歲

中市愛之光園區開幕 咖啡廳、香氛工作坊培訓視障者

少女遭惡少集團霸凌影片 警證實大陸案件籲勿轉傳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