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濃煙四起!屏東萬丹驚傳工廠大火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研發窗貼防鳥擊 八里國中得獎

新北市八里國中師生研發對鳥類友善的窗戶材料包,防止鳥類誤撞透明玻璃。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八里國中師生研發對鳥類友善的窗戶材料包,防止鳥類誤撞透明玻璃。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八里國中以「鳥類友善校園」為題,拿下教育部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第二名及年度影響力獎。指導教師王俊凱帶領學生研發對鳥類友善的窗戶材料包,防止鳥類誤撞透明玻璃出現「窗殺」,並發送216份給其他學校及社區。

教育部今年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中,新北市有5校獲獎。王俊凱帶領學生研發出對於鳥類友善的窗戶材料包,保護鳥類,希望教育走入真實生活,讓環境議題走出校園。

王俊凱說,八里國中位在觀音山,過去常發生鳥類誤撞玻璃致死,平均1周有2至3次,一個月下來次也有10件,加上發生時會干擾教學。他和學生參考美國的研究,諮詢猛禽研究會,製作每格長寬5乘以10公分的網格窗貼,防止窗殺。

王俊凱說,鳥類多棲息在樹冠,起飛時容易誤將玻璃反映出的樹木、天空當成真的,學校除將過去曾發生窗殺的位置貼上窗貼,也貼在高樓層走廊的玻璃上。

雖然猛禽貼紙並不會降低窗殺率,但由學生繪製的猛禽貼紙可為窗貼增加美觀。參與的4名學生張語喧、李佳蓁、游翔富與陳雲玲紛認為,參賽經驗非常有意義,不只和社區、全台學校做朋友,還能救更多鳥類。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環境教育法」政策實施後,新北市鼓勵學生實踐環境教育,落實在日常生活。

八里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賞鳥季漂亮尾聲 千隻鷗科現蹤高雄茄萣濕地

防鳥類再誤撞玻璃 八里國中師生研發材料包已送出216份

恐衝擊白海豚及鳥類生態 彰化外海2離岸風電環評要補考

一群藍鳥偷襲鹿後頸「狂偷毛」做窩 苦主眼神死:阿是拿夠了沒?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