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東園國小學生因家長在醫院工作遭調座位、校方涉洩漏個資 監院今糾正

今天監察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東園國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天監察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東園國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去年5月間疫情期間,台北市東園國小2年級疑有特教需求的學生,遭該班導師以其家長在醫院工作為由,調整座位至教室後方,相關資訊還被傳到LINE家長會群組,挨批歧視。而東園國小事後的澄清稿還提到孩子的特徵,涉洩漏個資,衍生更多紛擾;今天監察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東園國小。

監委王幼玲指出,兒童權利公約(CRC)第2條第2項揭示,禁止兒童因其父母的身分而遭受到一切形式歧視,且政府機關為兼顧防疫且避免歧視,應依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之規定及2020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健康環境實現兒童權利報告,主動蒐集兒少及利害關係人之意見,確認防疫措施從擬定到公布實施能有效蒐集兒少意見,反映兒少需求,確保資訊公開透明,落實兒少家庭權、表意權與最佳利益。

調查報告指出,當時東園國小為弭平事件,澄清稿不但未說明清楚,還提到孩子的特徵,涉洩漏個資等相關爭議,更使學生家長無法接受,衍生更多紛擾。

王幼玲指出,東園國小確實針對家長職業來設定學生防疫措施,且未考量個資保護,處置不當,核有缺失。經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介入調查結果,明確指出該生係因防疫考量遭換位置,校方應該加強溝通技巧,適時瞭解學生家長反映的意見,發揮溝通、協調、處理的功能,而非讓問題更形複雜。該案也凸顯東園國小、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對禁止兒童遭受歧視之規定知能不足。

調查報告也指出,東園國小家長會常因意見溝通或因LINE群組方便性致生爭議等情,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輔導協助東園國小積極檢討改進,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及信任關係,共同合作促進教育發展及專業成長。

LINE 個資 北市 疫情 監察院

延伸閱讀

防疫善款支付因公染疫補助 市府:捐款人指定用途

防疫假學生逾4千人 台南制定公版「停課證明」便民

苗縣新增760人確診 6醫院開設防疫發燒門診

彰化大城鄉長、秘書向廠商索賄 監院通過彈劾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