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生文學獎頒獎 鄭文燦:疫情下文字力量更珍貴

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比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比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為鼓勵高中生創作,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比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散文組和新詩組第一名分別由台東女中學生林毓恩和台中市的陳禹甄奪得,其中,散文組第一名獎金15萬,新詩第一名獎金10萬,希望藉由高額獎金,激勵學生創作。

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去年8月啟動徵稿,總共收件1201件,其中散文組489件、新詩組712件,主辦單位邀聘知名作家擔任評審,散文組初審委員包括郝譽翔、吳鈞堯和徐國能,決審委員為李瑞騰、廖玉蕙和宇文正;新詩組初審委員包括顏艾琳、林婉瑜和廖亮羽,決審委員為路寒袖、白靈和陳義芝。

經過初審與決審機制,散文組第一名由林毓恩作品「赤腹鷹南飛」奪得。林毓恩就讀台東女中,她因為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團活動,認識到大自然的美,此次把賞鳥紀實寫成散文,獲評審讚賞。決審委員宇文正稱讚作者心思幽微,既寫出天地萬物的壯美,亦表達了對於渺茫愛情的追尋、眷戀和過程中的種種領悟,是難得的結合自然與抒情的散文。

新詩組第一名由陳禹甄作品「浴室」奪得。雖然讀詩和寫詩的時間不久,陳禹甄卻漸漸喜歡上詩文。決審委員白靈認為這首詩以具象的日常性動作,結合趣味性的想像,寫出心中無法趕走的相思,活潑展現人對情感對象的愛意和慾望,意象突出,結尾頗富餘味。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世界因為疫情而深受影響,各項藝文活動也被迫中止或延期,在這個艱難時刻,文字的力量更顯得彌足珍貴,因為好的故事可以溫暖人心,好的作品可以讓人揮別煩惱。

武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奕志說,鑒於學生寫作風氣越來越貧乏,希望藉由高額獎金文學獎的舉辦,激勵學生創作,吸引學生享受表達的樂趣,鼓勵青年學子更加努力閱讀,同時體察人情,洞見世事,讓社會更加和諧。

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比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武陵文教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文學獎比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圖/市府提供

延伸閱讀

鄭文燦:6萬劑快篩劑 以防疫包發送

配合中央取消簡訊實聯 桃園同步取消洽公實聯改推這APP

桃園新增確診1452人工廠居多 台灣國際航電需2天1快篩

桃園藝文特區污水管創新工法 水務局獲全國工程獎特優

相關新聞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