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月經貧窮」 高市試辦在國中女廁供免費衛生棉

高雄市教育局今年起在5所國中校園試辦「月保安康(Moon Care)」計畫,在廁所、健康中心與輔導室提供免費生理用品,未來更可望拓展到各校,讓弱勢學生不必為生理期擔憂。

「月保安康」議題受社會關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天新聞稿表示,今年從鳳甲、鳳山、大寮、中山、楠梓等5所校園開始試辦「月保安康(MoonCare)」,在每棟校舍至少1間女廁放置「Moon Care置物櫃」提供衛生棉等生理用品,讓同學不必為生理期擔憂,維護學生身心健康。

教育局說明,先前已有零星學校主動在女廁提供女性生理用品,「月保安康」計畫則由教育局規畫執行,盼日後可推廣到各國中,甚至國小高年級。除了廁所,也規畫把衛生用品配發到班級教室,由導師評估學生需求發放,學生還可自行到健康中心、輔導室索取。

得知「月保安康」試辦計畫,艾多美股份有限公司也助女同學一臂之力,捐贈4200包生理用品,獲教育局長謝文斌致贈感謝狀。

教育局表示,除了物資支援,也從國小高年級起,針對不同年齡學生設計生理期照顧相關課程,學校護理師也會定期宣導,希望讓學生將經期當作一段正常、自在的歷程。教師增能方面,也透過各式工作研討會、工作坊,並與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合作,加強師長對弱勢女學生的關懷及敏感度。

謝文斌說,「月經貧窮」受到大家關心,帶動關懷弱勢學生議題,教育局會提醒學校應提升教師與相關人員敏感度,隨時注意有需關懷弱勢學生,並即時轉介相關局處;也會加強宣導個人衛生的重要性,全方位保護學生的健康。

參與試辦的大寮國中校長侯長文告訴中央社記者,大寮國中有很多中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以前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情況講出來,有了「月保安康」計畫,有需求的學生可以直接到廁所去拿,對學生是最直接的照顧,並且搭配課程教育,資源也不致被濫用。

來自弱勢家庭的大寮國中二年級女同學說,以前不敢大聲談論「月經」相關事情,現在因課程提及,同學們之間比較願意談。而且現在學校有提供衛生棉,在自己家裡沒有、或臨時需要用的時候可以取用,非常方便,也很體恤女孩子。

教育局 生理期 衛生棉

延伸閱讀

班班有泠氣 高市加碼補助公立國中小1個月及高中電費

黃捷揭發校園霸凌 國小師罵「混蛋、白癡」嚇哭學生

獨/獼猴入侵天祥女廁「偷窺」 竟是遊客這麼「母湯」

嬌小可愛女毀房欠租 房東怒控蕾絲內衣褲、衛生棉扔滿屋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