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真的在地震嗎?頻繁感到「幻震」 醫師曝原因、有1狀況盡快就醫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離不開學科」 教授曝2大審查要點

一份計畫可行與否,及能否有邏輯地描述執行過程,是大學師審查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的2大要點。圖為自主學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份計畫可行與否,及能否有邏輯地描述執行過程,是大學師審查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的2大要點。圖為自主學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108課綱要求高中生3年至少完成一份「自主學習計畫」,近9成校系今年要在個人申請參採此項目。中山大學籌組全台首個「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收件並審查學生計畫書,發現不少人將投入學科競賽、科展當作學習主題,但非人人都能具體描述執行計畫精髓。

中山大學「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邁入第三年,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郭建成表示,校內教師組隊當「模擬陪審團」,至今審查169份高中生提交的報告,遍布北、中、南、東多數縣市高中,所繳交主題以資訊科技為大宗,其次依序是外語、醫藥衛生、財經、藝術。

郭建成本身是物理系副教授,也是參與審查教師之一,他分享,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雖不限主題,但不少學生仍以高中學科為出發點,比如投入英語物理辯論競賽,或參加科展。

談到計畫的優劣,郭建成從大學教授視角出發,認為一份好的計畫書包括2大要件。首先要能有邏輯地描述執行過程,比如做一個科學實驗,要能寫下研究動機、過程與結果。但有些學生像在記流水帳,只寫出表面上的計畫執行進度,或記載何年何月前要完成計畫,卻無具體細節,比較可惜。

郭建成也說,計畫的可行性,也是大學教授看重的項目之一,可謂第二大審查重點。舉例來說,有些科學實驗計畫相當理想,但看起來不可行,或無法在1、2年內完成,較不適合作為自主學習計畫主題。

曾輔導自主學習計畫的基隆女中數學教師蔡進裕分享,自主學習主題無範疇,高中教師建議學生鎖定大學要讀的科系,由此角度發想。新課綱上路近三年,多數學生以數學、化學等學科為主軸,校方按教師專長,替每名學生配對合適的指導教師。另有學生別出心裁,選定攝影等主題,和學校學科無關,常遇到學習資源難尋等挑戰。

蔡進裕說,雖然高中生3年只須產出至少一份計畫書,但所花時間很長。以基隆女中為例,學生高一入學後,先鼓勵他們提出主題、模擬執行樣貌,並用高二一整年的時間執行,盡量趕在學測衝刺期前完工。

108課綱 中山大學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行 亞大私立大學第1

新北已試辦過高中第1節課前自主學習 成效良好

高中9月起全面延後上學 私中校長點出現況:需多方考量

躋身全球!清大獲亞洲第一面STA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