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竹縣啟動聰明營養午餐 三章一Q顧食安

新竹縣政府推動聰明營養午餐,在國中、國小校園午餐中加入有助腦部發育的食材。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推動聰明營養午餐,在國中、國小校園午餐中加入有助腦部發育的食材。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今年2月開學後,於全縣國小、國小推廣「聰明營養午餐」,食材加入堅果類、全穀類、深色蔬菜、深海魚類、海藻類等有助腦部發育的食材,希望孩子們吃得營養又健康,縣長楊文科也化身大廚力推聰明飲食。同時教育局也強調營養午餐食材必須符合行政院農委會「三章一Q」,家長關注的日本福食不會進入校園。

竹縣於下學期起推動「聰明營養午餐」,縣長楊文科也化身廚師,介紹目前在營養午餐能吃到的聰明營養午餐料理,包含南瓜腰果燒雞、黑豆胡麻溫沙拉、海芽小魚味增湯、花生黑豆豬腳、番茄炒蛋、青江菜等,色香味俱全。教育局指出,菜單由營養師規畫,除了健腦讓思緒清晰,也補充孩子攝取不足的營養素。

「聰明營養午餐」菜單規畫者之一的成功國中營養師楊燕吟表示,學童成長時期,有些營養素對神經與大腦發育扮演重要角色,若能適當補充OMEGA-3、維生素B群、卵磷脂、葉酸等營養素,能夠讓孩子吃得更聰明。在菜單規畫注重食材的挑選,盡量保有食材本身的營養素,也考慮學童口味的接受度。

營養師楊燕吟指出,聰明營養午餐主要在均衡飲食菜單上,加入堅果類、五穀類、深色蔬菜、深海魚類、海藻類等富含營養素的食材,如鮭魚、鮪魚、鯖魚等富含OMEGA-3的深海魚,可維護腦部健康,有助增強腦部功能。

白飯中加入燕麥、大麥、糙米、紫米等富含維生B群的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甘藍菜、花椰菜則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有助提升免疫,其中的維生素B6、葉酸和礦物質鐵、鋅等,幫助幼童發展腦部。

楊燕吟說,由於缺碘會影響孩童心智發育,規畫紫菜、海帶、海苔等富含碘的海藻類食材,滿足學齡期兒童、青少年高達 3 成碘攝取不足問題。

至於家長擔心的食安問題,教育局強調,已要求學校營養師和團膳業者需使用在地食材,尤其調味料的部分若有從國外進口也必須註明,全力避免福食進入校園。體健科則表示,營養午餐的調味料都是一般家庭會使用的國產調味料,如醬油、沙拉油、豆瓣醬、乾辣椒等,不會從日本福島等5縣市進口香料入菜。

體健科進一步說明,團膳食材在契約中規定須符合「三章一Q」規定,食材必須取得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追溯QR code,所以不會選用國外進口的食材。

(右起)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縣長楊文科、成功國中營養師楊燕吟、勝利國中校長黃增新,介紹聰明營養午餐,期望竹縣的學童每天上學都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右起)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縣長楊文科、成功國中營養師楊燕吟、勝利國中校長黃增新,介紹聰明營養午餐,期望竹縣的學童每天上學都能吃得營養又健康。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教育局 楊文科 營養午餐

延伸閱讀

擺脫傳統元宵製法!營養師:湯圓用嫩豆腐、水果餡料替代,美味無負擔

竹縣文化局傳事故 男子送醫搶救恢復心跳

桃園學校午餐每周供蛋1、2餐 明天156校菜單有蛋

國民黨版學衛法修法草案出爐 禁福島5縣市食材進校園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