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近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台股急跌摜破兩萬點大關 市場關注七大族群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 中山女高、建中最大贏家

建國中學賴柏丰(圖左)、魏路德(圖右)則以《以隨機噪音生成技術為基礎的驗證碼對抗式攻擊防禦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圖/科教館提供
建國中學賴柏丰(圖左)、魏路德(圖右)則以《以隨機噪音生成技術為基礎的驗證碼對抗式攻擊防禦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圖/科教館提供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天舉辦「2022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今年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分別由動物學科的中山女高學生洪苡珊,以及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科的建國中學學生賴柏丰、魏路德拿下;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瑞士的Maz Wegmuller獲獎。

今年包括我國在內共有23個國家及地區、316位學生、177件作品參賽,件數較去年增加,最後共有國內83件、國外23件作品獲獎,並選出17件作品、28位同學將分別代表台灣參加美國ISEF、義大利FAST科學博覽會等國際重要青年科學競賽與國際科學展覽會。

評審總召集人李文獻表示,今年作品以電腦與資訊及工程科增加最多,主題較為多元,其中有多個作品皆能從現實生活中取材,並能透過實驗方法進行驗證。另外,今年整體作品比往年作品題材選擇更貼切,學生的表達能力也比往年提升,且有許多獨到的創見,邏輯推理能力佳。

中山女高洪苡珊以作品《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該作品以果蠅為研究對象,首度發現高鹽飲食會造成果蠅短期學習與記憶力障礙,且會引發母果蠅的攀爬能力降低以及使螢光轉基因果蠅的神經突觸有較少的螢光表現。

評審團認為,這項研究實驗設計相當嚴謹、實驗結果呈現清楚,對於電擊與嗅覺敏感度可能造成的影響亦以實驗釐清,相當清楚的佐證果蠅的短期記憶的確是因為餵食高鹽食物所引起,並深入探究其神經機制,是原創性極佳的研究課題。

建國中學賴柏丰、魏路德則以《以隨機噪音生成技術為基礎的驗證碼對抗式攻擊防禦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該作品開發生成新型驗證碼的方法,利用深度學習的原理與限制,使用雜訊加入圖片處理(即對抗式攻擊),生成機器難以辨識,但人類可清楚辨識的驗證碼,成功達到驗證碼的功效。

評審團認為,這項研究立意創新,應用層面廣,分析內容豐富且周詳。在複審中,參賽者表現優秀,論述與表達清楚,針對評審們的疑問都可以有效地回答,展現其對研究內容與挑戰的深度了解,他們也鼓勵兩位同學未來可在系統與實驗上持續進步。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瑞士的Maz Wegmuller獲獎,他的研究對象是特斯拉線圈。作者自行設計並製造了一種高功率、且具有雙層共振電路的特斯拉線圈(DRSSTC),且找到一種能透過精準操控共振電路,調控電極周圍壓力波頻率的方法,使線圈能在高壓電極放電製造出可被聽見的壓力波以播放音樂。

中山女高洪苡珊以作品《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圖/科教館提供
中山女高洪苡珊以作品《高鹽飲食對果蠅學習與記憶能力的影響及其細胞與分子機制》拿下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圖/科教館提供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瑞士的Maz Wegmuller獲獎,他的研究對象是特斯拉線圈。圖/科教館提供
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瑞士的Maz Wegmuller獲獎,他的研究對象是特斯拉線圈。圖/科教館提供

中山女高

延伸閱讀

三姐妹將遣返? 移民署表示將依法盡力協助

父母涉案學生遭限期離境 竹圍高中:遠距教學助完成學業

有轉圜了!將被遣返印尼 中山女高學生長信求助徐國勇

清大打造仿視神經AI晶片 結合無人機能快速辨識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