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晚間發聲了!曝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原因 「無關任何政治因素」

涉500萬助郭台銘連署案 周典論開庭喊冤「心臟不舒服」

平日神隊友!台電「最穩發電廠」昨3部機組故障 險引發全台大限電

哪裡錯了?小二數學「6×9=54」被扣分 數學老師跳出來解惑

網友貼出一道小二的數學題目,只見學生寫下「6×9=54」的算式,卻被老師扣了2分,讓他相當納悶。圖/取自爆廢公社
網友貼出一道小二的數學題目,只見學生寫下「6×9=54」的算式,卻被老師扣了2分,讓他相當納悶。圖/取自爆廢公社

數學不僅考驗算數能力,更能培養一個人的邏輯觀,不說小朋友,許多大人也常被數學題目考倒。近日,一名網友丟出一道小二的數學題目,只見小朋友在試卷上寫下「6×9=54」的算式,卻被老師以紅筆標記,甚至為此扣了2分。他對扣分理由摸不著頭緒,便發文詢問其他人的見解,貼文也釣出數學老師為大家解答。

網友在「爆廢公社貼出一道小二的數學題,題目要求學生「看圖寫出乘法算式」,其中一題內容為「一盒包子有9個,共有幾個?」。由圖片可見,一共有6盒包子,考生也在下方寫下「6×9=54」的算式,不料卻被老師用紅筆圈起來,還被扣了2分。

原PO表示這是朋友發來的照片,該學生被老師扣分後,才將原先的「6×9=54」訂正為「9×6=54」。原PO對此感到相當不解,明明乘法沒有算錯,卻被硬生生扣了2分,讓他忍不住呼喊數學老師出面幫忙解答。

貼文立刻釣出數學老師現身解惑,他在留言區寫道,「因為『主角』就是被乘數,『組數』就是乘數」,若包子是主角就是「9×6」,反之若以盒子當作主角,那算式就會變成「6×9」,雖然兩者算出來都是包子的總個數,但邏輯思考方式不盡相同。

該名老師也提到,「數學是訓練邏輯思考,解題路徑可以不固定但要符合邏輯」,且在學校教育裡多視老師的標準為最終準則,外面的人討論對錯都不會改變孩子的現狀,最後都得妥協老師,但以他個人立場而言,他認為「9×6」、「6×9」都是正確寫法。

貼文也引起網友兩派看法,部分網友認為老師的做法沒有錯誤,「這個就是被乘數與乘數的問題,老師教得沒錯」、「我都是教小朋友答案單位是什麼,被乘數就放什麼單位」,另一派網友則認為這樣的做法有些矯枉過正,「所以有差嗎?答案結果都一樣,現在的教育真是鳥到翻」、「錯!因為老師要的是絕對服從,而不是邏輯思考」。

眼尖的網友也發現,若按照這樣的邏輯,該學生的第一道題目也寫錯了,卻沒有被揪出來,「量詞要擺前面,第一題也有誤,老師可能累了」、「這樣第一題也錯喔!應該是7(個)x3(盒)=21(個)」,也有網友吐槽「如果連老師自己都搞混了,這樣教真的有意義嗎?到底是在教數學還是在搞人」。

數學 爆廢公社

延伸閱讀

不想穿睡衣!建中新款運動服投票結果出爐 網友驚:羞恥play

日月光餐會驚見「肉色高衩」接待人員 網嗨翻:我要去上班!

雞兔同籠的社會正義?美國教育的「數學課戰爭」之亂

歸剛欸!他一天接4通騷擾投資電話 崩潰罵:實聯制成個資破口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