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撒古流疑涉性侵 北美館聲明終止代表威尼斯雙年展

藝術家撒古流(右)與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圖/北美館提供
藝術家撒古流(右)與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圖/北美館提供

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原民藝術家撒古流(Sakuliu),上月連續遭兩名女子在網路上控訴性侵,掀起藝術圈的me too風暴。撒古流也是第59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館的代表藝術家,預計4月23日於水都開幕,此刻正進入緊鑼密鼓的備展階段。北美館上午發出聲明,決議終止撒古流.巴瓦瓦隆代表台灣館參加本屆威尼斯雙年展。

北美館表示,關於「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參展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疑涉妨害性自主事件,其參展代表性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經諮詢「專案諮詢委員會」(由台灣館藝術家提名委員代表、性平專家、律師與館方代表所組成)及「台灣館藝術家提名委員會」,決議終止撒古流.巴瓦瓦隆代表台灣館參加本屆威尼斯雙年展。

北美館表示,向來以最高專業標準促進藝術發展自許,亦反對任何侵犯人身權利之行為。由於該事件發展已為國際藝壇所正視,為維護台灣之國際外交形象與聲譽,同時避免台灣館之藝術表現討論失焦,特慎重做出本決定。

第59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訂4月23日於水都開幕,歷屆台灣館都由北美館策畫,2019年已選出撒古流為台灣館主要參展藝術家,原定去年展出,因疫情順延一年。北美館去年11月宣布展名為「蔓生:撒古流(Kinerapan: Right of Crawling)。藝術家撒古流將以數件含括雕塑、裝置、與動畫的全新作品創造精神性場域,以部族的宇宙觀為創作語彙訴說當代寓言。

撒古流「蔓生:撒古流」創作模型。圖/北美館提供
撒古流「蔓生:撒古流」創作模型。圖/北美館提供

威尼斯 疫情 藝術家

延伸閱讀

撒古流疑涉性侵 國藝會26日討論是否取消國家文藝獎

專訪|李蘇橋:中國沒有一位女性藝術家能與陳可相提並論

廖顯禕/欣賞不道德藝術家的作品,會有什麼問題嗎?

男大生「撿屍」竟抱進樹叢性侵 發願到婦女團體當志工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