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京城銀賣相佳!傳中信金和開發金都來「求親」關鍵在價格

東洋藥品內線交易案 前總經理施俊良等13人起訴、百餘人緩起訴

教育資源分配引爆平板開機戰爭 小校被KPI追著跑

獨創太陽能防災野戰車 竹縣中興國小推能源教育獲銀獎

中興國小能源課程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中興國小能源課程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經濟部為推動能源教育工作,提升國民中、小學生能源素養,設置能源教育標竿獎,藉由公開表揚與示範觀摩活動,展現學校推動能源教育及節能減碳的成果。新竹縣中興國小將能源教育融入校園環境、發展能源教育的校本課程,並設計全國獨創的太陽能防災野戰車,榮獲「110年推動能源教育標竿獎」銀獎殊榮,獲頒5萬元獎金。

中興國小位於湖口裝甲營區,原名捷豹國校。校長葉若蘭表示,學校發展能源教育校本課程,運用在地文化元素,將客家花布與捷豹戰車造型結合,設計全國獨創太陽能防災野戰車,防災時輸送救難物資,平時還可做為防災閱讀車與閱讀學習角,成功形塑學校能源教育特色。

葉若蘭說,校舍屋頂裝設有太陽能板,讓太陽光電永續無限生生不息,並爭取社區資源,設置太陽能路燈,提供校園夜間照明,還有設置能源教育走廊,讓學生隨時可了解能源教育相關知識。

在能源生活方面,建置廢物創生的有雞農場、捷羊房環保沖水馬桶,中興國小師生也運用了MICROBIT 科技發展澆灌系統設計,節省電力及金錢的浪費。另外,學校老師指導學生設計能源教育桌遊榮獲全縣特優,目前已推廣到各校分享。

葉若蘭表示,中興國小學生從小一至小六都有能源課相闗課程,學生在能源教室透過實際動手操作能源教具,增長能源知課,並將節能減碳觀念融入生活,很高興師生的努力被評審看見,未來會持續紮根學校能源教育,共同實踐永續環境的理念。

全國獨創的太陽能防災戰車平日是中興國小學生閱讀空間。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全國獨創的太陽能防災戰車平日是中興國小學生閱讀空間。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小學 減碳

延伸閱讀

發現竹縣之美 竹科人空拍短片獲金獎

聖誕老人真的從天而降 桃園消防出奇招逗樂身障院生

反對農地搭太陽光電板 美濃上百農民今拉布條抗議

風電太陽能成本升高 能源轉型變困難導致電費上漲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