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中職/龍猿開幕戰史上人氣最旺 大巨蛋前7戰預售票破8萬張

巴黎龐畢度行動藝術列車 蘭嶼椰油國小 體驗法國美學藝術

台東縣蘭嶼椰油國小學員開心完成巴黎龐畢度藝術美學課程。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台東縣蘭嶼椰油國小學員開心完成巴黎龐畢度藝術美學課程。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法國「巴黎龐畢度行動藝術列車」前進台東縣蘭嶼椰油國小,讓相隔10,078公里的巴黎與蘭嶼藉由藝術美學產生最直觀的共鳴,一名從未離開過蘭嶼學員在課程中很開心的在其作品上寫下了一句「我去過法國」,再次見證龐畢度美學課程為偏鄉學員破開了地域的侷限,在心靈中種下國際藝術美學的種子。

椰油國小校長陳淑雯表示,非常感謝文化部及企業界支持聯合數位文創將「巴黎龐畢度行動藝術列車」帶進蘭嶼,讓學員有機會體驗國際美學課程,種下美學種子。

碧海藍天讓椰油國小的龐畢度美學課程更加與眾不同。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碧海藍天讓椰油國小的龐畢度美學課程更加與眾不同。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椰油國小全校學生九成五為達悟族(雅美族)人,因充滿原住民風情與自然景點而遠近馳名。一進校區最吸引目光的是那極具原住民風格的廁所美學,從雅美的傳統幾何圖騰與黑白紅色彩為基調,由淺藍至深藍,代表大海的深度,幼兒藝術課程結合幼兒自行設計的海底世界生物及海廢作品,將雅美傳統文化植入於實體建築,讓學生作品融入展示於校園,校方對於學員美學基礎紮根不遺餘力。

簡單的一句「我去過法國」,透露出偏鄉學員的心靈不再被地域所侷限。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簡單的一句「我去過法國」,透露出偏鄉學員的心靈不再被地域所侷限。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地處偏遠離島讓椰油國小教學資源相對匱乏,學員更缺少與外地接觸機會,聯合數位文創能將巴黎龐畢度美學種子撒向蘭嶼,有賴文化部及上海商銀文教基金會、台新銀行、立榮航空、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恩典企業社、智邦藝術基金會、臺北文創、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多家企業機構支持。

參與課程的教師團隊指出,椰油國小學員少了許多物質的干擾反而擁有更多的浪漫心性,對藝術美學的態度更為直觀,透過龐畢度課程的啟發,在這我們看見了翻轉教育的契機。

巴黎 文創 蘭嶼

延伸閱讀

27名移民沉船魂斷英吉利海峽誰負責? 英法互相甩鍋

佳士得香港秋拍 20、21世紀藝術下週登場 聚焦巴斯奇亞

國際藝術島融合地方人文 創造馬祖新價值

願主保佑 85歲葛德神父奉獻台灣一甲子 今返故鄉瑞士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