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錯誤保存習慣…越吃越傷身!寶林、小林連環爆 必看食安保命祕笈

日本藍色衝擊波飛行表演隊 完美畫出高難度奧運五環

關定了!朱學恒酒後自稱「斷片」強吻鍾沛君 強制猥褻罪重判1年2月

小學直式乘法像外星文 家長「看不懂」網友點解題關鍵

一位爸爸在教小孩乘法,沒想到小孩的寫的算式讓他看不懂。圖/取自《爆怨公社》
一位爸爸在教小孩乘法,沒想到小孩的寫的算式讓他看不懂。圖/取自《爆怨公社》

小學數學連爸媽都看不懂?日前一位爸爸在教小孩乘法,沒想到小孩的寫的算式跟自己以前學的差很多,讓他不禁懷疑「我老了跟不上時代了嗎?」貼文也引起熱議。

一名爸爸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表示在教就讀小學的孩子數學,並貼出題目,從照片可以看到題目是2位數和3位數的乘法,原PO原想用從前學過的直式計算公式教,卻發現孩子看不懂他的算式,而孩子使用的雖然也是直式算法,也讓他看得一頭霧水,雖然最後兩人算出來的答案是一樣的,原PO還是相當困惑「難道都不能像以往的那種計算公式嗎?」、「無法教小孩才是重點」。

不少網友看到兩邊的算法後紛紛表示「小孩子的算式我完全看不懂」、「這什麼外星文字」、「突然....不會算了」、「2位乘3位,小孩自己改成3位乘2位,然後第7題又突然正常了」、「所以我花錢請安親班老師教」、「現在的爸媽也應該去補習了...」、「最簡單快速的方式,就是你拿小孩的數學課本出來看,裡面就有能替你解惑的答案」、「教小孩,一定要對照課本內容」。

有其他老師和家長表示「確定不是小孩自己搞錯?我是小學老師,現在小學四年級的課本還是教圖二的那種作法沒錯喔!」、「沒改啊~目前指導學生主要為中年級,我確定寫成直式仍是下往上乘,要嘛是老師的教法,要嘛是學生理解錯誤」、「剛問小四的女兒,他們的算法跟我以前一樣」。

有網友指出關鍵只是算式寫法不同,「由上往下與由下往上,現在有二種教法」、「他們是上乘以下,我們以前學是下乘以上,之前小朋友問我也不懂,別的老師跟我說的」、「其實一樣啦,上下兩個數字對調就是了」。

事實上翰林國小數學曾在YouTube上傳直式乘法的教學影片,影片提到確實有分成上乘下、下乘上兩種解題方式,一種是大多數人熟悉的下乘上,另一種就是原PO小孩使用的下乘上算法。

小學 數學

延伸閱讀

清朝微積分課本曝光「同時霸凌文組和理組」學生:像修仙秘笈

想上台大在校成績差該直接考分科測驗?前輩揭關鍵:不能放掉

5歲女兒台語課本難倒媽媽 第一句「竹枝龜」全網愣:怎麼唸

明年大學學測增為3天7節次! 6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