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 明道中學學生連續第6度奪金

明道中學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計桌遊課程到台中科博館及九德國小講解生物科技。圖/明道中學提供
明道中學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計桌遊課程到台中科博館及九德國小講解生物科技。圖/明道中學提供

明道中學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iGEM)從吃泡麵打一顆雞蛋引起的食物中毒發想,利用基因改造「報導噬菌體(Reporter Bacteriophage)」,以「沙門氏菌生物檢測法 - deSALMONEtor®」為主題,獲得金牌和6項大獎提名、1項最佳獎,並羅列全球高中前十名,為台灣爭光,這也是明道連續第6次拿下金牌。

明道中學說,蛋類食品及乳製加工製品常會有感染沙門氏菌並造成食物中毒的問題,學生們組成團隊深入研究並拜訪專家,得知一般實驗室以傳統培養基培養檢測法,需要至少7天的時間,曠日廢時。因此想到從溪河中找到沙門氏菌的噬菌體,再透過基因改造,植入恆溫DNA聚合酶(酵素)基因,與檢測食品混合後,若有細菌存在,就會製造酵素,促使DNA擴增,並透過DNA染色法,就可以得知此食品是否有受到細菌感染,整個過程僅需短短1小時,又快又方便。

帶隊老師陳沛鴻說,今年有來自世界343隊參加,高中組更翻倍增加到93隊,約近一半有生物科技公司指導,大幅增加比賽的困難度。今年明道團隊由25位國際部與高中部的高二學生組成,經過一年半的培訓與準備,在團隊合作與努力下,傳承明道iGEM既有傳統,蟬連6年金牌外,也在大會的15項大獎中,有7項獲得評審一致贊同並提名,最後獲得「最佳量測獎」殊榮,並進入高中組前10名,給予參賽選手極高的肯定。

隊長王鴻霖是國際部11年級學生,他表示因今年的沙門氏菌是二級管制,需要特殊實驗室,實作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經過完整的溝通與團隊合作,都能迎刃而解。負責硬體開發的何彥慷分享,在製作實驗模具時,嘗試特殊材質及提高3D列印的精密度,需要鍥而不捨解決問題。王宣和負責產品宣傳及教育推廣等活動,需要跟養雞場及政府食安處等溝通與合作,並設計桌遊課程到台中科博館及九德國小講解生物科技,在比賽過程中,讓自己學習跳脫舒適圈勇於迎接挑戰。

校長汪大久表示,iGEM競賽是標準的跨領域合作的探究與實作,符合12年國教新課綱的精神,指導老師透過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現況、團隊溝通合作等,一步一步實現計畫,最終能共同完成iGEM專題。

明道中學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用3D列印製作噬菌體檢測工具。圖/明道中學提供
明道中學學生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用3D列印製作噬菌體檢測工具。圖/明道中學提供

基因 金牌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女驗DNA意外 發現有50多個手足「不敢約會了」

大買家商場失竊上百萬珠寶 飲料吸管唾液DNA抓到賊

DNA驗130年前毛髮 證實印第安傳奇酋長曾孫身分

他自稱印地安最後酋長「坐牛」曾孫 新DNA技術證實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