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市第4所!方濟中學明年停招 高虹安剛獲傑出校友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招生,台北市近3年已有3所高中職停招,如今再傳出創校近一甲子的私立方濟高中將於111學年停招,校方今天證實已向教育局申請。記者胡經周/攝影
少子化衝擊私立高中職招生,台北市近3年已有3所高中職停招,如今再傳出創校近一甲子的私立方濟高中將於111學年停招,校方今天證實已向教育局申請。記者胡經周/攝影

少子化衝擊,近三年全國已有十所高中職申請停招,光台北市就占了三所,如今再傳出創校近一甲子、立委高虹安的母校方濟中學將於111學年停招,校方今證實此事,但未透露學生安置、董事會轉型方案,這也是台北市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申請停招後,北市第四所停招的私中。其中,中興、立人已停辦,東方工商看準「大健康」潮流,今年九月「起死回生」重新復招。

根據教育部統計,109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數,高雄中山工商8449人居首,學生數前十名的私中,桃園市就佔四所;公立學校可容納所有國三生的台北市則無私校擠入前十名行列,甚至不少老牌私校人數連年腰斬,如台北市普林思頓高中(育達高職),兩年前學生還有5700人,109學年只剩2000多人;文德女中105學年有300餘人,今年只剩67人,未來不排除向下延伸學制。

方濟中學目前學生約有500多人,國中八個班、高中九個班,是台北市内湖區唯一男女合校的天主教完全中學,馬拉松好手林義傑曾在該校擔任體育老師,2002年征戰撒哈拉沙漠前、後,他也接受校內師生鼓舞與祝福。未料,方濟去年才剛舉辦完55周年校慶,副市長黃珊珊出席致詞時還提及「希望方濟能有無數個55年」,高虹安也在校慶典禮獲頒傑出校友獎,如今卻傳出要停招。

方濟高中校長胡嘉強今天受訪時證實,已提出停招申請,學生安置及校內教職員工作權益規畫,將配合教育局要求辦理。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也說,該校今年十月申請停招,已安排訪視委員到校確認狀況,待校方提交在校生學習權益、教職員工作保障、董事會轉型方向等規畫後,將於近期核定。她也強調,校方不能強制學生轉學,若無取得學生與安置學校的同意,應讓在校生原校畢業。

方濟中學停招消息一出,教育界也感到震驚。北部某私中校長指出,方濟的學生人數不算少,又是教會學校,品德教育為優先,推測未來停招後校地應會轉型用於社福或文教機構,繼續做教會想推展的事;十多年前從方濟高中畢業的王姓校友也覺得可惜,昔日的母校竟已成回憶,他還想再來一場校園巡禮,只怕當年有些老師已經沒在任教了。

少子化浪潮來襲,近三年全國已有十所高中職宣布停招,除了台北市三校,另還有新北中華中學、台南鳳和中學、嘉義弘德工商、苗栗龍德家商、嘉義協志工商、高雄高鳳工家等,近兩年弘德工商與鳳和中學也向教育部申請停辦,其中弘德工商尚未依教育部和私校諮詢會修正建議補件。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目前私中大都在吃老本,老本多的氣就長,但少子化後,不少私中看不到未來,不僅改辦未見成功案例,改制也招不到學生,陸續自我了斷。他說,私中以前沒有退場機制,可以停招不停辦,現在一旦「私校退場條例」通過,私中只能維持小規模辦學,若停辦,校產恐會被充公。

林義傑2002年征服撒哈拉沙漠,方濟中學師生當年還親赴機場接機。本報資料照
林義傑2002年征服撒哈拉沙漠,方濟中學師生當年還親赴機場接機。本報資料照
林義傑2002年征服撒哈拉沙漠,方濟中學師生與有榮焉,當年還夾道和林義傑擊掌慶祝他凱旋歸來。本報資料照
林義傑2002年征服撒哈拉沙漠,方濟中學師生與有榮焉,當年還夾道和林義傑擊掌慶祝他凱旋歸來。本報資料照
方濟中學創校早期校舍。本報資料照
方濟中學創校早期校舍。本報資料照

北市 教育部 高虹安

延伸閱讀

非獎學金華語生無法入境 教育部:盡快規劃方案

和眾診所遭爆日打上千劑疫苗賺2000萬 北市調查出爐

北市雙子星案 柯文哲:今年開工不了

警察洩密連環爆!北市刑警洩個資遭送辦 還曾接受招待喝花酒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