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學童體驗原民文化 英文教師勤學排灣、賽德克族語

高雄市教育局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在二苓國小舉辦「原心原藝—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學習活動」,都會學童到原教中心初體驗排灣族文化課程。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教育局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在二苓國小舉辦「原心原藝—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學習活動」,都會學童到原教中心初體驗排灣族文化課程。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教育局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今天在二苓國小,舉行「原心原藝—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學習活動」,凱旋國小30名都會學童到原教中心初體驗排灣族文化課程。英文教師周孟楷不是原住民,但熱愛原住民文化與語言,自學排灣族、賽德克語,還獲得族語證照。

教育局表示,原住民族教育法總則明列原住民為原住民族教育之主體,政府應本於多元、平等、自主、尊重精神,推展原住民族教育,為提升都會區學子對於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認識與了解,舉辦這場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學習活動。

原教中心另外還規畫了布農族、阿美族、排灣族、魯凱族、泰雅族、拉阿魯哇族的文化體驗學習課程,活動內容包含原住民藝術意象導覽、各族群文化介紹、狩獵遊戲、手紋文化、圖騰編織、傳統美食製作、手作文創等,以上課程提供都會區國中小自由申請,共舉辦10個場次。

文化講師柯珠玉向孩子介紹,排灣族手紋文化與身分階級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圖騰樣式也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與相關的傳說故事,紋手的過程與禁忌、紋手的醫藥衛生與護理方式等等,都是排灣族重要的文化內容。對於排灣族傳統文化有初步的認識之後,接著讓學生發揮想像力進行有趣的手紋創作。

高雄市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老師周孟楷,本身是英文老師,不是原住民,但熱愛原住民文化與語言,自學排灣族、賽德克兩種原住民語言,並且獲得證照,同時也會日文、越南語、韓文、西班牙文等,語言學習上很有天份。他說原住民許多語言來自於生活或者是周遭環境,如形容女生美麗,會以毛毛蟲鮮艷的顏色、蝴蝶繽紛的色彩襯托女性的美麗。

周孟楷自學的排灣族、賽德克族語,已獲得了初級的認證。他表示,學習原住民語言也是要多講多聽,推薦線上「族語E樂園」學習平台,當初自己也是從這裡學會了許多原住民語言。多益考了900分,他除了熱愛原住民文化跟語言學習,也喜歡學習世界各種語言,現在已經有日文中高級、韓文二級、西班牙、越南語初級等,他覺得學習語言很有趣,鼓勵大家多接觸世界各國語言,走出去與世界溝通。

高雄市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老師周孟楷教的是英文,本身不是原住民,卻自學排灣族、賽德克兩種原住民語言獲得證照。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原住民教育資源中心老師周孟楷教的是英文,本身不是原住民,卻自學排灣族、賽德克兩種原住民語言獲得證照。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原住民語 排灣族 語言

延伸閱讀

全國150名老師族語研習 桃園不缺席

澎湖原住民歲時祭儀 賴峰偉允諾改善部落環境

長照宣導單增列原住民族語 南投長照2.0服務深入原鄉

金大辦原住民族語教學工作坊 教學生大講母語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