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現場/偏遠校秀學習成果 千名學生觀摩

課綱上路兩年,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是重頭戲,不少學生起初多是一張「白紙」,四處求範本、求排版、求觀摩,教育部國教署暑假舉辦課程學習成果分享會,吸引千名學生參加,由社區高中、偏遠高中擔任發表主角,不少教師直呼學生透過交流、分享,變得更有自信。

國立花蓮高中、屏北高中、竹崎高中皆屬偏遠學校,過去少有機會「跨」出所在縣市,與全國學生交流,三所學校都派學生發表課程學習成果,校訂必修、多元選修以及自主學習計畫應有盡有,一展自我長才。

花蓮高中校長楊鵬耀表示,藉由發表會,可避免都會區與偏遠地區學校訊息落差,學校希望提供學生範本,但也不可能滿足所有學生的嗜好,透過引導、分享,「有交流才會有改變」。

竹崎高中是嘉義縣兩所新課綱前導學校之一,過去多在雲嘉地區辦發表會,今年首度與其他縣市交流,有學生發表越南語多元選修,也有學生分享社會探究與實作的專題研究。

竹崎高中教務主任陳琬婷說,偏鄉學生難得有表現機會,當然要把握,過去常與嘉義女中合辦發表會,甚至雲林地區還有學校包車南下,顯見大家都希望多聽多看,跨出嘉義縣。

屏北高中也發現學生參與發表會後的改變。輔導主任曾婷瑜說,學生發表前相對沒自信,學校也讓發表學生進行演練。

曾婷瑜認為,學習歷程的重要概念是幫助學生自我探索,從過程找到成就感,學生站上舞台後,除看見別人,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國教署表示,未來持續規畫學生分享活動,讓學生能互相交流與學習,也讓更多人看見不同區域學生的成果歷程。

教育部 暑假 課綱

延伸閱讀

嘉義縣水上鄉電桿發熱冒蒸氣 台電查出原因

新課綱高中體育也有加深加廣選修 3門線上課上線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擴大?教部說明這兩類資料也會不見

南投立委許淑華辦《新課綱座談 》 國教署長允諾增區開辦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