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雄中音樂班全盲生黃崇恩 摸索音符苦練琴技

高雄中學家長會長夫人盧貞宏(右)轉頒5萬元獎學金給音樂班全盲生黃崇恩(左)。圖/雄中提供
高雄中學家長會長夫人盧貞宏(右)轉頒5萬元獎學金給音樂班全盲生黃崇恩(左)。圖/雄中提供

高雄中學音樂班一年級全盲學生黃崇恩,因為早產導致失明,從小苦習音樂,彈起鋼琴與明眼人無異,連續的「大跳Leaps」技法也難不倒他,只是要花數倍的心力。崇恩獲八譽國際蘭馨交流協會拋磚引玉贊助獎學金,他希望能有機會繼續去國外讀書、深造音樂。

雄中音樂班今年進來一名全盲生,導師梁譯云說,曾請全班學生閉起眼睛5分鐘,摸索著做事、上廁所,了解失去視力的難處,就更能同理特殊生。加上崇恩自己很努力,同學們也願意協助共同成長。

黃崇恩敲起琴鍵時,琴音如精靈般在手上跳躍。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陳佩汝說,完全無法分辨這是全盲學生的琴聲,真的是很動人的演奏。很多人第一次聽到崇恩的鋼琴都會覺得不可思議,這竟然出自全盲生之手。

因為看不到,黃崇恩練琴要靠聽的、還有點字琴譜,每天花長時間練琴,但學科也沒有偏廢。雄中音樂班的「視唱」考試是最難的,要看著譜唱出來,但崇恩看不到,難度又更高一層。梁譯云問他需要什麼協助嗎?崇恩說,「努力做就對了!」終於順利通過考試。

雄中校長莊福泰表示,經過一個多月的相處,師生對崇恩多了分敬佩,還有更多溫暖的協助。目前每天有一位陪伴人員協助他來往於校園各個教室和場館,課本和樂譜也有專用的點字版本。雄中無障礙空間非常完備,讓崇恩可以在校園中自在的移動和學習。

黃崇恩在第28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以李斯特的Widmung奉獻獲得第二名,今年10月他繼續挑戰第29屆台北視障音樂節音樂大賽,以更具挑戰性的聖桑的練習曲作品111第6號觸技曲,這首曲目難在雙手交錯的機會很高,所以對視障生的難度更大。雙手交錯後琴鍵的定位需要很高的技術和純熟的練習,他以這曲拿下今年視障音樂大賽在校組鋼琴的第一名。

崇恩對音樂的堅持感動了很多人,但這條路上他需要的協助比一般人更多。高雄市教育局前局長王進焱積極引介下,八譽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創會長陳靜代表會姐們,致贈5萬元獎學金鼓勵黃崇恩。校方也正在和家長會及校友會聯繫,未來將會提供崇恩更多持續性的協助。

八譽國際蘭馨交流會贈送獎學金給雄中全盲生黃崇恩,由校長莊福泰(左二)代為接受。圖/雄中提供
八譽國際蘭馨交流會贈送獎學金給雄中全盲生黃崇恩,由校長莊福泰(左二)代為接受。圖/雄中提供

教育局 視障 高雄市

延伸閱讀

108鍵、9個八度 澳洲製琴廠的鋼琴「大作」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 雄中創歷年最佳成績

爆乳鋼琴YouTuber遭日人嫌「穿太露」 釣出知情人曝內情

拆隔音牆改植綠籬 百年雄中校園更「友善」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