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學生中文遇瓶頸偷哭 新北教師陪她搭公車認路

青山國中老師楊祺婷(左)與潘氏竹玲(右)陪著小青(中)克服來台語文障礙,在生活陪著她從搭公車認路到學生幫助她與同學們能夠正常交流。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青山國中老師楊祺婷(左)與潘氏竹玲(右)陪著小青(中)克服來台語文障礙,在生活陪著她從搭公車認路到學生幫助她與同學們能夠正常交流。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因疫情影響國際交流,新北市去年起為協助在海外出生的學子,陸續幫458名學生返國就學,有學生來台因看不懂中文頻頻偷哭,老師看到後陪著她搭公車認路,耐心陪伴替孩子克服學習瓶頸,學生也利用教師節前夕表達對老師感謝,幫助自己中文能力大幅進步。

在越南出生跨海就讀青山國中小八年級的謝小青(化名),每天都自己搭公車上下學,剛開始看不懂站牌,中文又不好無法向乘客求援,好幾次曾坐過、坐錯站,簡單的搭公車變成惡夢。

不只是上學,小青也看不懂功課,回家還要照顧生病的媽媽,讓她格外思念在越南有外公、外婆與好友的陪伴。她的華語老師楊祺婷發現小青狀況後,決定陪著她搭公車認路認景,學校也有通譯老師潘氏竹玲能替她翻譯,讓她剛到學校聽到母語時感動落淚。

在2名老師耐心陪伴下,小青中文能力逐漸進步,現在已能跟同學聊天、拍照,以前上學偷哭的日子已是過去式。她表示,感謝2位讓施讓她中文進步,不必再跟同學比手畫腳,參加學校的多元課程也找到自己對美容、美髮領域的興趣,能夠幫同學編出創意髮型。

從泰國來台1年的葉小和(化名)是永和國小六年級學生,同樣碰到中文學習瓶頸,但指導老師姚光玲陪著她每天念報紙、複誦佳句成習慣,讓她短時間語文能力大躍進,還能在教師節寫卡片感謝老師費心指導。

隨著中文能力提升,小和也能大方和同學分享在泰國的拜師節,達到無國界交流。教育局表示,感謝這群默默支持跨國學習的教師們,在學生最需要的時刻給予愛與力量,讓他們愛上校園,也感謝國際扶輪台北逸澤扶輪社連2年挹注超過30萬經費,協助孩子語文學習。

公車 教師節

延伸閱讀

新北三貂嶺瀑布步道虎頭蜂攻擊遊客送醫 全線緊急封閉

新北石門梅花鹿樹叢衝出被撞亡 騎士夫妻也送醫

好大的濃煙 新北廢車回收廠大火 一人灼傷

亞東醫院「用愛融化疫情」MV 新北警局長大受感動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