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動員令!彰縣村上國小百年校慶未回校 罰唱校歌100遍

「動員令!百年校慶未回校報到的,罰唱校歌100遍」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於12月25日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最近在中山路旁掛起大看板,提醒校友記得回娘家,讓人會心一笑。記者林宛諭/攝影
「動員令!百年校慶未回校報到的,罰唱校歌100遍」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於12月25日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最近在中山路旁掛起大看板,提醒校友記得回娘家,讓人會心一笑。記者林宛諭/攝影

「動員令,動員令,百年校慶未回校報到的,罰唱校歌100遍」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於12月25日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最近在中山路旁掛起大看板,提醒校友記得回娘家,讓人會心一笑。

村上國小校長黃宏田說,已有百年歷史的村上國小在日據時代舊校名叫「蓮花池公學校」,雖是彰化縣的小鄉鎮,但校友們成就非凡,包括前經濟部部長黃營杉、台藝大教授、木雕名家賴永興、拿過國際攝影金牌獎的國中退休校長賴明杭等人,希望百年校慶校友們都能回娘家鼓勵學弟妹。

黃營杉最近為了母校校慶也回學校關心,今天還回母校參觀了「蓮花池藝廊」,也寫了一篇「對生命中的流金歲月」兒時回憶致贈母校。

他國小一年級時,舊校名「蓮花池國民學校」剛改名為「村上國民學校」,那時他每天打赤腳,肩上掛著藺草編織的茄芷仔裡面裝幾本書走好長的路上下學,晚上則是點著「番仔油」燈寫功課。

黃營杉說,小時候的他非常皮,還曾因跳入大排水溝中游泳被老師打,高年級時在蘇啟東老師的指導下參加學校珠算比賽,拿下第一名,開啟他對讀書的興趣,後來因為經濟考量,考上台南師範學校,同學們個個才華洋溢,他一個鄉下小孩才自覺自己的不足。

黃營杉說,當了幾年老師,看著師範同學再去念台大,也讓他受激勵力爭上游,他說自己是佃農之子,年輕時一心想脫貧,又去念了中興大學商學院,畢業時同時通過高考,當了幾年公務人員後已是財政部專員,但發現自己仍連一幢房子都買不起,轉而再到民營企業公司,一路當到總經理、念完博士,後又被延攬到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台電董事長、經濟部長。

黃營杉鼓勵學弟妹,人生「好高騖遠」是必要的,要有理想,但也一定要腳踏實地去落實。

黃宏田說,百年校慶將邀請校友回校和學弟妹做經驗分享,也有「藝術家接力聯展」繼鄭芬蘭老師的油畫首展後,第二棒是魔菇部落總裁方世文策展接棒,包括有菇菇的DIY課程,接下來還有沈宗儒、王昭旺、柯文吉、蔡孟興、賴宗煙和賴明杭等教育界和藝文界精英展出作品。

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校友前經濟部部長黃營杉(中) 今天回母校參觀「蓮花池藝廊」,村上國小校長黃宏田(左) 和將接棒展出的魔菇部落總裁方世文(右) 交流。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大村鄉村上國小將舉辦百年校慶活動,校友前經濟部部長黃營杉(中) 今天回母校參觀「蓮花池藝廊」,村上國小校長黃宏田(左) 和將接棒展出的魔菇部落總裁方世文(右) 交流。記者林宛諭/攝影

台大

延伸閱讀

羽球/母校慶50周年 王齊麟捐65萬元培訓基金

台灣第1人!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 發明靈感來自做菜

「男女學生分開坐、被布簾隔開」!阿富汗復學情況曝光

高雄火車站邀歷任市長回娘家 陳其邁證實韓國瑜不出席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