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查馬克精采謝幕 潘孟安: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

在公視《斯卡羅》劇中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的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烏樂,昨晚病逝,縣長潘孟安在臉書發文悼念「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圖/取自潘孟安臉書
在公視《斯卡羅》劇中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的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烏樂,昨晚病逝,縣長潘孟安在臉書發文悼念「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圖/取自潘孟安臉書

在公視《斯卡羅》劇中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的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烏樂,昨晚11時5分在屏東縣來義鄉家中不敵病魔辭世,查馬克因肩負「斜坡上的藝術節」品牌總監,與縣長潘孟安有好交情,42歲的精采人生謝幕,潘孟安也在臉書發文悼念「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我們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讓查馬克走得瀟灑與光采,持續守護大武山下的天籟與靈魂」。

潘孟安說,大家知道的查馬克,或許就是最近《斯卡羅》劇中,眉頭深鎖擔憂部落未來的大股頭卓杞篤,人生初次演出就展現強大氣場,以丹林腔排灣語讓全世界看見屏東的歷史,更展現福爾摩沙豐盛的生命力。

其實,查馬克42歲的人生一步一腳印寫下傳奇,更是金曲獎和師鐸獎的得主,每次遇到他,總是笑容滿面跟我述說部落的故事以及文化傳承的理想,希望透過排灣族的isancaucau成為真正的人,我們擁有太多屬於部落的美好回憶。

「我想當一個排灣族的孩子」,查馬克傳承父親的教職,年輕滿懷著熱血投入教育志業,回想2017年師鐸獎的頒獎典禮,永遠記得他哽咽地說教育是遺傳愛人的力量,將琉璃珠串起來,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根,更年年帶著孩子爬上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回到祖靈的懷抱。

他雖然不是音樂科系畢業,但是靠著口傳心授,成為部落古謠的傳承者,帶領泰武國小孩子們唱出大武山下的天籟,以部落之名唱自己的歌,以音樂之名說自己的故事,將部落耆老、青年、孩子三條生命的線,透過傳唱彼此編織成文化的繩子。

除了帶著古謠隊到世界各地傳唱,2019年我們邀請世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前來屏東,查馬克也帶著和孩子們和卡列拉斯合唱,創造最美的歷史畫面,更投入「排灣族群本位教科書」,讓部落美學結合知識傳授,為孩子找回文化的根本。

每年斜坡上的藝術節,查馬克肩負品牌總監,從音樂到工藝,一年一年逐漸累積口碑,成功打造屬於屏東原住民族的代表品牌kacalisiyan,讓更多人一起感受斜坡上的魅力。

查馬克的眼神充滿著靈魂,更是一位做什麼像什麼的人,曹瑞原導演籌拍斯卡羅時,一眼就指定要找查馬克,我和伍麗華委員多次邀請,半開玩笑的跟他說一定要代表原住民族演出首部史詩歷史劇,加上導演多次拜訪,最終順利出演,我想,看過第1.2集的大家,一定能感受到他全心全意地投入,沒有人可以取代他。

上週首映記者會,他和病魔奮鬥不克出席,特地透過主持人帶上祝福:「《斯卡羅》一定會翻轉台灣的視野,《斯卡羅》一定會讓世界看見台灣,《斯卡羅》讓我遇見用心耕耘台灣的劇組,你們太棒了!繼續加油!」一字一句仍不忘對台灣土地和文化的讚美。

查馬克的人生,是對生命和文化豐厚的禮讚,再怎麼不捨,也必須祝福,讓我們繼續透過《斯卡羅》,悼念查馬克榮耀的一生。

就如他在劇中飾演的卓杞篤說:「土地從來不拒絕任何種子」,他更曾在臉書寫下:「種子可以決定想成為什麼樣子。」查馬克已在古謠傳唱和文化傳承中,埋下希望的種子,現在種子已經萌芽、正在茁壯,絕對會長成大樹,永久守護部落。

查馬克老師的兒子樂可艾.法拉屋樂,在今天獲頒總統教育獎,穿著排灣族服飾,「用最傳統排灣式、最查馬克的方式」北上領獎,將榮耀獻給爸爸,更傳承爸爸的領袖魅力,在足球、木雕、古謠傳唱都展現大將之風,成為排灣族的勇士。

查馬克臨終前,我也曾到家中探視為他禱告、祝福,看到他仍以堅韌的意志力與生命力奮鬥,沒想到昨天深夜還是傳來令人不捨的消息,我們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讓查馬克走得瀟灑與光采,持續守護大武山下的天籟與靈魂。

屏東縣 排灣族

延伸閱讀

「生命會影響生命」 查馬克生前受訪影片曝光引人淚崩

查馬克一生奉獻排灣文化 古謠幫孩子找到生命亮點

慟!「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不敵癌末過世 享年42歲

「斯卡羅」演員查馬克病逝 總統教育獎兒把榮耀獻父親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