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物奧林匹亞參賽生全獲金牌 名列全球第一

師大附中學生林宗毅、建國中學學生林威辰及嘉義高中學生杞亮昀、吳家愷獲第32屆國際國際奧林匹亞金牌。圖/教育部提供
師大附中學生林宗毅、建國中學學生林威辰及嘉義高中學生杞亮昀、吳家愷獲第32屆國際國際奧林匹亞金牌。圖/教育部提供

葡萄牙主辦的第32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落幕,教育部表示,我國有四名參賽者,在76個國家、304名參賽學生中,全數獲金牌,國際排名與中國大陸並列第一名。獲獎者包括師大附中學生林宗毅、建國中學學生林威辰及嘉義高中學生杞亮昀、吳家愷。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代表隊由中山大學教授陳錦翠等20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選營四階段,從5187名學生當中選出四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並由陳錦翠、中興大學兼任副教授蕭淑娟擔任團長及副團長。

教育部統計,我國自1999年起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歷年都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獲67金、22銀、3銅,本屆競賽是繼2008年、2010年、2011年、2014年及2016年至2018年後,參賽學生第八次全數獲得金牌。

嘉中科學班三年級的杞亮昀是我國今年唯一女性獲獎者,她分享,生物世界的規則中潛藏許多例外,例外中卻又能歸納出通則,彷彿一切美麗的偶然,細究後又有跡可循。這般魅力燃她的興趣,選擇走入這個神秘領域。

她的指導教師林秀珠指出,杞亮昀剛上高一時就自讀完坎貝爾生物學主動與老師討論問題,平日也會閱讀組織學、免疫學、生理學等書,可見她對生物充滿熱誠。學校設備不足時,還會自行搭車到大學實驗室學習技巧。

師大附中高二生林宗毅也是今年得主,他幽默分享,自己上高中後喜歡透過各種手段謀求公假,只為離開班上到生物實驗室。他尤其喜歡東南亞雨林原生植物,並在房間設立微小的人工光源溫室,偶爾不想念書時,便跟著植物冬眠或夏眠,認為睡眠是四時皆宜的及時行樂。

教育部進一步說,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學生若獲得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本科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

國教署表示,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新台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兩種以上獎項者,擇最高獎額辦理。

奧林匹亞 教育部 金牌

延伸閱讀

學生返校練技能檢定、部會標準不一 教團憂成防疫破口

教師沒打疫苗返校要自主快篩 全教產:費用應政府出

幼兒園復課指引執行問題多 國教署:明後天共同會商

可運動團練卻不能戴口罩拉琴? 教部再被轟「雙標」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