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虐死1歲童…保母「姊妹檔」有逃亡串證之虞 裁定羈押禁見

中職/猿隊結束流浪?桃園球場通過場勘 21日測試賽

弱勢學童午餐無著 暑假恐成營養破口

「學校不只是讓學生學習,也是讓經濟弱勢學童填飽肚子的重要場所!」立委鍾佳濱、萬美玲等人7日指出,在疫情衝擊下,學生喪失到校學習的機會,更是弱勢學童三餐不繼的開始,建議配合「安心即時上工方案」或「輔導民間團體即時上工計畫」,利用當地人力,解決弱勢學童暑假用餐的問題。

暑假恐成營養破口

立委萬美玲舉她的選區桃園市為例,以往針對經濟弱勢學童會發放餐券,今年改發放每餐50元現金,共發放兩個月,但這樣的補助其實無法確保學生吃到營養均衡的一餐,且很多弱勢學童平日會打包營養午餐回去當晚餐,暑假無營養午餐後,對他們的家庭支出影響很大,建議中央將來在弱勢學童的寒暑假營養午餐上,給予各縣市一致性的幫助。

立委伍麗華指出,偏鄉的食材運輸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她認為可把偏鄉中文化健康站、社區照顧據點等也納入規劃,由學校提供中央廚房及廚工、營養師等專業人力,統一採購在地食材,再由在地組織協助餐點配送。

提兩大訴求

立委鍾佳濱指出,教育部國教署數據顯示,全國國中小學經濟弱勢午餐補助學生數約20萬人。另外,據今年7月3日至5日問卷調查,去年暑假申請午餐補助的經濟弱勢占比,市區、一般(鄉鬧區)、偏鄉及原鄉依序為13%、23%、33%、28%,今年暑假則依序增為16%、26%、36%、29%,可知偏鄉及原鄉地區使用午餐補助的比例較高,且受疫情影響,今年使用人數皆增長。

鍾佳濱總結立委意見,提出兩大訴求,一、面對7月12日可能降級或微解封,考量學生可能可以到校的情況,教育部須提早訂定開放弱勢學童到校學習、活動和用餐的指引;二、關於餐券的替代方案,可配合「安心即時上工方案」或「輔導民間團體即時上工計畫」,利用暫時沒有工作的人力,提供社區學童送餐等服務,滿足弱勢學童用餐需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偏鄉 營養午餐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暑假!弱勢學童恐三餐不繼 立委提解方盼照顧

疫情期間恐斷炊 朝野立委籲勿讓暑假成為學童營養破口

暑輔暫停、補習班停業 家長憂解封後孩子暑假沒人顧

感念311幫助 日本企業透過萬美玲贈水替台灣醫護打氣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