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閱讀救學力二/暑假只顧玩手機?這幾招幫孩子打好開學基礎

小六銜接國一將面臨升學壓力,國一新鮮人應該要先「超前部署」。圖/本報資料照片
小六銜接國一將面臨升學壓力,國一新鮮人應該要先「超前部署」。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各級學校自5月下旬停課至暑假,全面改採線上教學,不少學生也從一開始頗有新鮮感,到後期有些鬆懈不耐,今年暑期實體活動也幾乎停擺,但小六銜接國一將面臨升學壓力,多名教師皆建議,國一新鮮人應該要先「超前部署」,但不是針對學科,而是針對「閱讀」。

●先收心/要上國中 不能只是玩

國中教育會考上路已經第八年,台中市居仁國中教師李孟儒就近觀察學生,他說,不少小六生會虛擲暑假,但也不是要求一定要將孩子時間填滿,而是孩子的「心態」,若沒展現對未來的準備,只是無限玩樂,恐影響未來3年發展。

●多閱讀/探險心情 來擴充新知

也有教師認為不用「提前學習」,但也不是讓時間白度。台中教育大學語教系助理教授高敬堯表示,學生準備適應新環境,暑假確實不用逼太緊,但文化部、聯合報的聯合學苑、台北市立圖書館,都有開主題書單推薦國中生閱讀,學生可以抱著探險的心情,擴充自己的新知。

開通市圖借書證帳號,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圖書館。圖/本報資料照片
開通市圖借書證帳號,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圖書館。圖/本報資料照片

談到借書,李孟儒坦言,平常光問學生「有沒有市圖借書證?」一堆人說不見,或是沒有,甚至把辦借書證及開通線上帳號當成「國一寒假作業」,即使事先教學、示範,並告知家長,煩請家長配合,卻只有一半達成,另一半全是理由。

李孟儒認為,辦借書證、開通線上帳號沒有那麼難,而且學會「通閱」後,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圖書館。

●學專注/持續使用 一生都受用

除了閱讀力,專注力、自主學習力的培養更是一生受用。作家顏擇雅也在臉書分享,人的專注力每天只有一點點,沒用就浪費掉。但如果每天持續使用,這一點點專注力就能加深、延長。又如籃球員在練球、鋼琴家在練琴,不只是練習一種技藝,也是在練習專注力。

國小自由學習,國中將要面臨升學壓力。高敬堯就說,國小教師會讓學生自由閱讀,培養閱讀興趣與動機;中學則會受到考試壓力,「閱讀」的目的性不太相同。但他仍建議,不要浪費時間預習,反而可以多閱讀課外書籍,或是科普文章,豐富知識涵養。

「把閱讀的收穫用在生活」,實踐所學就能讓閱讀有成就感。北市教育局舉辦「閱讀知識王」闖關賽,讓學生對著民眾介紹好書。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把閱讀的收穫用在生活」,實踐所學就能讓閱讀有成就感。北市教育局舉辦「閱讀知識王」闖關賽,讓學生對著民眾介紹好書。圖/聯合報教育事業部提供

●新素養/把閱讀用在生活上

新課綱重視閱讀素養,透過閱讀尋找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但今年暑假適逢疫情高峰,學生多數時刻關在家,能做的實踐著實有限,但也並非什麼事都不能做。台灣讀寫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欣希說,若整天宅在家,也可嘗試做料理,學生可參考食譜,並依照食譜步驟將美食做出來,過程中也可加入自己的配方或做法,再把這份食譜傳給另外一家人做做看。

陳欣希認為,「把閱讀的收穫用在生活」,學生實踐閱讀所學,也能感受到成就感,讓閱讀不只是紙上談兵。

閱讀與寫作常是一體兩面,具備閱讀力,往往在寫作能力也能大躍進。若想訓練缺乏動力的孩子寫作,陳欣希建議,這類孩子需要有人給予回饋,建議題目可跟居家生活相關,比如觀察家人,或是觀察一些生活瑣事,試著寓情寓理,也可藉由臉書、視訊分享寫作成果,聽取別人的建議。

拍照也是一種觀點的表現,為照片寫短文也是寫作練習。圖為高雄旗津的彩虹教堂。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拍照也是一種觀點的表現,為照片寫短文也是寫作練習。圖為高雄旗津的彩虹教堂。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吳俊霖則建議,學生可透過拍照的方式進行練習。他說,拍照也是一種觀點的表現,照片出來會有遠景與近景,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發展、布局一篇故事。

吳俊霖也提到,學生在家可讀報,或是閱讀文學作品。他分析,報紙的性質較軟,讀報後可讓學生練習文意整理,對寫作有幫助,頗具實用性;閱讀文學作品也不賴,可用來訓練孩子的閱讀穩定性。

.國中先修「免費素養實戰包」,內含六篇精選新聞,搭配三層次閱讀理解思考訓練,服務讀者免費下載。網址:https://bit.ly/2UmZClc

今年暑期實體活動也幾乎停擺,但小六銜接國一將面臨升學壓力,多名教師皆建議,國一新鮮人應該要先「超前部署」,但不是針對學科,而是針對「閱讀」。製表/趙宥寧
今年暑期實體活動也幾乎停擺,但小六銜接國一將面臨升學壓力,多名教師皆建議,國一新鮮人應該要先「超前部署」,但不是針對學科,而是針對「閱讀」。製表/趙宥寧

素養 食譜

延伸閱讀

【閱讀救學力三】寫作通血路 六級分信手拈來

【閱讀救學力一】閱讀開天眼 擠進人生勝利組

全國高中線上課程自主學習競賽 陽明交大線上頒獎

疫情期間恐斷炊 朝野立委籲勿讓暑假成為學童營養破口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