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秒存答案不怕網路斷線!師大附中自建系統 舉辦線上期末考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圖/師大附中提供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圖/師大附中提供

新冠肺炎讓各級學校期末考一夕改為遠距測驗,許多學校直接取消考試。台北市師大附中分享,校方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每次只顯示一道題目並設定答題時間,網路斷線時可延長作答,還有手寫辨識功能,讓數學、化學老師出題時直接手寫公式,大幅節省出題時間。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雅萍分享,校方參考PISA(國際素養評量計畫)測驗系統邏輯,每次僅出現一題,由出題老師自行決定答題秒數,在答題時間最後10秒會有鈴聲提醒。而在考試結束時,系統也會自動播放附中最著名的下課號角聲。考試期間全程錄影,防止舞弊。

陳雅萍描述,當學生滑鼠「不小心」滑到試題頁面外,系統會響起警車聲提醒。而更貼心的是,學生只要開始答題,系統即馬上留下記錄,不需擔心網路突然斷線造成答案遺失。而學校管理端也能隨時接收回報,應付學生在家考試可能碰到的各種狀況,若學生網路斷線,立即啟動延長作答時間。

陳雅萍進一步說,附中線上測驗系統提供教師在線上用「手寫辨識」輸入數學方程式與化學式,相較其他線上測驗系統需要以圖片方式插入試題,這套線上測驗系統可為出題老師節省大量時間。而施測時題目、選項都以亂序出現,測驗後老師馬上可以上網下載成績。

在陳雅萍主持下,附中資訊科教師林俊卿撰寫程式,教學組長蕭煜修調度,會同數學科教師劉泳呈、以及教務處幹事、助理等,終於完成這套系統,陳雅萍說「這是疫情下附中人的一次集體創作。」

考試涉及公平性問題,全校學生考前一同參與兩次測試。陳雅萍說,高二資訊科學班學生尤其幫教務處做了一次「印象深刻」的測試,之後歷經反覆檢查修正系統錯誤與瓶頸,1849人使用這套系統參加上周五的期末考,扣除學生家中設備等問題,僅有五人參加隔天的補考。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提供教師在線上用「手寫辨識」輸入數學方程式與化學式。圖/師大附中提供
師大附中自行研發線上測驗系統,提供教師在線上用「手寫辨識」輸入數學方程式與化學式。圖/師大附中提供

師大附中 期末考

延伸閱讀

明道中學線上期末考 5千學生在家穿制服作答

怎樣評量才公平?雄女體育線上施測 雄中國文考試惹議

停課不停學延到7月2日家長頭痛 桃教局定各校期末考原則

沒期末考 彰化縣國中小學明決議本學期評量配比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