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澳洲主教遇刺後報平安!大器「原諒凶嫌」 還要為他禱告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1歲「小桃子」遭虐死國民法官僅判保母9年 母悲喊:對司法好失望

自製海洋發電模組 小學生:好好運用就不會停電了!

中泰國小在不同年級導入適合孩子的海洋能課程,高年級則透過實作做出簡易發電模組。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中泰國小在不同年級導入適合孩子的海洋能課程,高年級則透過實作做出簡易發電模組。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各地今年停電現象百出,淡水區中泰國小透過新北市教育局「潔淨能源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和國立大學合作,讓同學自己做出洋流、波浪能發電模組。有小學生做出成果後驚呼:「如果能好好運用海洋能量,就不用再擔心停電了!」

中泰國小和海洋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合作,透過教授設計簡單易懂課程,搭配實作,發展出適合低、中、高年級3套海洋能課程,讓學生從小探索海洋能發電。

中泰國小校長陳敏輝,低年級以認識基本生活節能概念為主,中年級則認識台灣能源,並比較傳統與再生能源間優劣;到高年級,會帶領孩子們實體操作,做出洋流能、波浪能發電簡易模組。

自然科老師李宏文及謝宸競表示,對小學生海洋能很抽象,要先用影片引導,讓學生理解波浪上下震動會讓磁鐵及線圈發生磁場變化產生電流;接著在實作課程用深水馬達抽水示意洋流波動,如此能量能帶動渦輪讓水面上LED燈發光,成為簡易發電模組。

中泰國小學生林沛穎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海洋也可以發電,如果可以好好運用大海的能量來發電,就不用再擔心會停電。

另外,因疫情期間學生都待在家,有學生和家長發揮創意,自製腳踏式酒精噴霧機,五股國中學生陳怡安表示,酒精感應器很花錢,和父親突發奇想利用廢棄課桌椅,運用木工技巧改良成腳踏式酒精噴,還一口氣做3個送給學校和附近超商。

金山高中則和金山國小聯手,透過視訊示範拆解、組裝材料,並說明科學原理,讓小學生在家光靠1塊木板就能自己做出1台投石車,還能省掉橡皮筋,讓學生直呼非常好玩。

金山國小學生靠著1塊木板做出投石車。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金山國小學生靠著1塊木板做出投石車。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五股國中學生陳怡安(右)和父親(左)利用廢棄課桌椅,改良成腳踏式酒精噴。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五股國中學生陳怡安(右)和父親(左)利用廢棄課桌椅,改良成腳踏式酒精噴。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停電 酒精

延伸閱讀

續作級自製模組《黑暗靈魂:Nightfall》 戰鬥系統大改預計年底上線

八仙山遊樂區入口處大樹倒塌 壓斷高壓電線19戶停電

從513與517大停電原因探討台灣電業法制規範的相應調整

雷聲一響高雄大寮、大樹3千多戶瞬間停電 始作俑者是它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