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東洋藥品內線交易案 前總經理施俊良等13人起訴、百餘人緩起訴

教育資源分配引爆平板開機戰爭 小校被KPI追著跑

剴剴虐童案偵結!北檢今起訴保母姊妹2人 為國民法官第11案

寫作教室/自媒體的試探計畫 如何寫一篇專欄報導?(下)

寫作教室。圖片來源/ingimage
寫作教室。圖片來源/ingimage

自主學習中,當選定學習主題、相關人事物的擴大分析後,這些內容將成為自媒體報導內容的各項分支。因此,可以想像成:要著手完成一篇專欄報導。在大主題內容下,小篇專欄是主題相關,也是自身感興趣的次類項目。接下來的工作便是依次類項目查找資料,下文即以「美食中的世界地圖」此一主題為例。

在開始查資料前,首先要問自己「什麼是」美食中的世界地圖?為什麼是這個主題?可以試著回答:這是一種觀看世界的方法,因為不同國家的料理都與各地的農作特產、飲食習慣,甚至是傳統文化有關。若是能從各國食物中比較差異,也許就能更加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

有了主題定義後,可以接著思考主題之下的「關鍵概念」。例如:各國飲食中的「主食」是什麼?而主食即是查找資料的重點。如:米飯、馬鈴薯、麵點、玉米等皆是各地的主食食物,這些反應出什麼樣的風土民情?在這個階段,盡量讓自己一直保持提問問題的狀態,是什麼?為什麼?這些問題都是支持自己自主學習的動力。

除了資料查找,田野調查也是有趣的主題,就像網路上的民意調查。例如:在食物主食研究下,可以調查台灣人最能接受的主食料理是什麼?與年齡、性別、地區等因素有關嗎?這些問卷調查可以透過免費的線上問卷網站或APP,簡單分享線上問卷,即可在網路上進行不記名調查。

此外,食物主題也可討論世界糧食分配不均此議題,結合永續發展概念,思考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如何從自身力量改變現況?例如發起「減少食物浪費」運動,或另外調查台灣關於剩食的處理與問題等。最後,在完成①資料搜尋、②問卷調查與③公民行動設計後,你對於美食主題可能有全新的了解,甚至觸發你想知道更多,如:米其林評鑑歷史與標準、人造肉的發明與製作過程……都是不錯的次類項目。

當自己主導學習時,探索與實作的歷程就變得格外重要與珍貴,這也正是為什麼「學習歷程檔案」有探索實作的項目,也許自媒體的內容可以成為你的一項實作成果喔!

寫作教室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高中自主學習成果不一定要完美 師:重在檢討與反思

學習歷程檔案占比高 上頂大關鍵分數

新課綱大學申請 升高三生這件事要趕快做

文化是門好生意!台中文化局推10堂文創業師線上講座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