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高中開雙語班 主打自然組留學

蔡政府喊出二○三○年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為此補助約五十所高中增設「雙語實驗班」,新學年估有一七五○名高一新生就讀。多校擬將此班設定為自然組班級,英文課採全英語授課,科學實驗也用雙語教,並加強海外交流,主打鼓勵更多高中生出國留學。正值國三生選填志願季,「雙語實驗班」備受家長關注。

但一名高中教師擔憂太倉促,該計畫至今不到半年,一口氣五十所學校要增設,教育部雖承諾為學校聘外師,但開學在即,仍不知道教師名單,無法預先規畫課程;各校能以雙語教學的本土教師有限,恐限制雙語實驗班發展特色,甚至讓學生成為被實驗的白老鼠。

教育部正審核各高中增設雙語實驗班的資格,陸續有高中申請通過,並宣布招生開跑。根據部分已釋出報名資訊的簡章指出,多數參採國中會考英文成績,並舉辦英文紙筆和口說測驗選才。

確定增設的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說,雙語實驗班將加強培訓英語聽、說能力,鼓勵學生畢業後出國深造。廖財固說,大台北都會區教育資源較多,南部學生若考慮出國讀大學,大多選讀私立高中,公校雙語實驗班是南部學生的新機會。

廖財固說,南一中雙語實驗班擬以理工為主、生醫為輔,也就是收傳統第二類組學生。此班英文課採全英語授課,科學實驗也採雙語教學。校內已有五名教師能用雙語授課,教育部將補助學校聘用一名專任外師、一名代理老師,校方規畫安排他們到英文課和實驗課程協同教學。

也將增設雙語實驗班的高雄女中、彰化女中等校,都標榜「理工生醫學群為主」,要收自然組學生。雄女校長林香吟說,規畫校訂必修課採雙語教學,課程聚焦討論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議題,另將推動探究與實作課程採雙語教學,培養國際化人才。

台中市惠文高中同樣主打留學,推動成立雙語實驗班的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說,惠文高中雙語實驗班不分類組,安排學生高二後分流到各類組。在此之前,校方已推動國際化三年,與許多國外高中、大學達成合作,讓學生在台灣先修國外課,將來出國能抵免學分,節省留學費用。

南一中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外師英語會話課普及各班 師大附中不另設雙語實驗班

學生勞動服務才能領補助? 部分大學紓困4.0規定挨轟

疫情拖慢研究生論文進度 教育部開放專案延畢

疫苗開打!高中以下教職員優先打 教部再替大學這三類人爭取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