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探究課難實作!一中生來不及領米蟲 自抓蟑螂螞蟻觀察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曾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為學生的觀察紀錄。圖/林靜吟提供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曾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為學生的觀察紀錄。圖/林靜吟提供

新課綱上路,自然科的探究與實作是重頭戲,卻因疫情攪局,打亂教學現場計畫,探究課程難以「實作」。不少教師緊急調整教學方法,有生物教師改請學生抓自家生物作為觀察對象,孔雀魚、蟑螂、螞蟻全入列,也有教師改請學生查找文獻,或在學校拍攝實作影片,提供實驗數值,讓學生線上分析。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這學期原要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上課前期,各小組的問題、數據早已設定好,但手上三個班,其中一班恰好趕在停課前,還來得讓學生帶米蟲回家觀察,另兩班就沒這麼幸運,只好改請學生觀察自家生物,除了老鼠不符規定以外,孔雀魚、蟑螂、螞蟻全被學生抓來觀察,有學生天天用糖吸引螞蟻,每天都有觀察不完的新對象。

林靜吟說,生物實驗需要觀察大量生物樣本,進而分析動物習性,較不像物理講求精準度,實驗常須重做好幾遍。但她也提到,全面線上教學,麥克風、鏡頭都是問題,小組討論也難以延續,實驗也難控制變因,不少組別決定將米蟲研究砍掉重練、各自「單飛」,也改讓學生定期繳交觀察紀錄,但她坦言,線上教學沒辦法把實驗談得太深入。

台北市陽明高中設備組長林承恩是地球科學教師,原訂這學期最後五周要帶領學生研究「冰屋取暖」,探討哪類素材蓋房子可達最佳隔熱效果。本該在課堂中發給學生冷藏飲料,並利用海綿、包裝紙、鋁箔紙、不織布素材進行分析,全面線上教學後,只好改請學生上網查資料,填寫線上學習單,少了實作,仍要設法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北市明德高中物理教師陳育仁本來要帶領學生探究「水火箭」,但停課少了實作,他與幾位教師拍攝影片,模擬過去學生常犯錯的毛病,比如水量、氣壓等不同變因,並把實驗數據提供給學生,讓學生從影片中「發現問題」,讓學生把實驗規畫的更加徹底,只可惜沒辦法實作。

除了探究與實作課程,這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也要準備收尾。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表示,原定學期末要進行發表會,因此在中央宣布停課前,不少學生就已準備收尾,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林口高中教務主任蘇秀玉也說,學期初就已要求教師在學校首頁訂出課程成果產出計畫,供學生、家長參考,學生現在在家時間多,作業時間反而更充裕,有問題也可直接與老師線上討論。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這學期原要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林靜吟提供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這學期原要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林靜吟提供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這學期原要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林靜吟提供
台南一中生物教師林靜吟這學期原要帶學生進行米蟲行為觀察。圖/林靜吟提供

停課

延伸閱讀

日本疫情趨緩沖繩卻逆勢升溫 中小學將停課2週

王力宏線上教學APP吸1.5億學費 邀方文山加入師資開講

停課在家最擔心營養不均衡 南市「我的餐盤」課很給力

停課好失落 台少盟:逾3成兒少每天使用3C達12小時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