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土場國小拚「登錄」歷史建築 文化局昨二度現勘

撤校塵封43年,宜蘭縣大同鄉土場國小重見天日。記者林佳彣/攝影
撤校塵封43年,宜蘭縣大同鄉土場國小重見天日。記者林佳彣/攝影

隱身太平山的宜蘭縣大同鄉土場國小,撤校塵封43年後,老校友發現校舍保存良好,向縣府爭取列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昨二度上山現勘,委員米復國表示,先前有過會議,「原則上該校已列冊追蹤歷史建築。」此次現勘後,文化局將開會審議是否登錄為歷史建築。

太平山早年林業興盛,在地設有3所國小供林場子弟就讀,後因砍伐量漸減,加上林業政策轉型陸續撤校,目前保存最完整校園就屬土場國小。

對於土場國小的未來,米復國說,雖不再作為學校,但其位處太平山的地理位置,適合觀光旅遊中途點,或許會有溯溪、吊橋等景點規畫。同是委員的宜蘭縣史館長廖英杰認為,「文資保存的後續經營很重要」,尤其須對歷史、建築工藝、經營管理等面向進行整體考量。

該案提報校友許秀雲提到,母校不只凝聚各屆校友,也讓大家重溫兒時點滴和影像,意義重大。「即使歷史建築沒有登錄成功,我們都欣然接受。」她覺得至少曾努力過,不至於等到老年再後悔。

同一天,逾10位土場國小校友們重回校園,看到水池、教室和禮堂,回憶全湧現。特別是操場,一群人動手除草後,原地升旗唱國歌。現年72歲的16屆校友朱錄蔭和潘南山感嘆地說,「全校全盛時期有200多名學生,畢業一甲子後返校,這裡變化非常大,往事只能回味。」

另外,台北一對情侶曾令明和王群媖,曾因本報去年11月獨家報導,對土場國小相當好奇,經深入了解,發現太平山歷史豐富多元,前後到訪學校、周邊至少8次,期間與校友們交流,更被認證為「土場國小榮譽校友」。

校園時隔43年變化大,校友們再升旗回憶湧現。記者林佳彣/攝影
校園時隔43年變化大,校友們再升旗回憶湧現。記者林佳彣/攝影
土場國小逾10位校友跋山涉水返母校。記者林佳彣/攝影
土場國小逾10位校友跋山涉水返母校。記者林佳彣/攝影
校友提報土場國小列歷史建築,文資審議委員於昨日二度上山現勘。記者林佳彣/攝影
校友提報土場國小列歷史建築,文資審議委員於昨日二度上山現勘。記者林佳彣/攝影
情侶檔曾令明和王群媖,曾因本報報導土場國小,萌生對該校好奇,進而發掘太平山豐富歷史。記者林佳彣/攝影
情侶檔曾令明和王群媖,曾因本報報導土場國小,萌生對該校好奇,進而發掘太平山豐富歷史。記者林佳彣/攝影

太平山 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慶母親節各出奇招!偽出國享美食人手一菜辦沙龍樣樣來

陳天來故居疑文物缺少 文化局:將調查列冊管理

百年水返腳公學校荒廢 地方盼列古蹟保留

台南再添歷史建築 原大日本武德會社宅登錄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