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私立大學套房宿舍一學期要9萬元 收費直逼校外租屋

新課綱現場/高三數乙銜接難 推線上課補救

高中數學是新課綱變動最多的一科,高二分數A、數B,高三分數甲、數乙。數B銜接數甲、數乙都有問題,教育部國教署高中數學學科中心昨天指出,將推出首套線上銜接課程,暑假上路,開放升高三生學習。若修課者多,學校也可開一個月實體課程。

一名高二生家長表示,新課綱首屆宛如白老鼠,升高一時已針對生物等科上過一次線上銜接課,如今升高三又面臨數學科無法銜接問題。處處需要銜接,可見學校課程教不完整,她認為補習才能一次學好數A與數B,更實在。

有高中數學教師說,數B內容只有數A一半到三分之二,且偏易,高三無法銜接數乙。高中數學學科中心代表、建國中學數學教師曾政清指出,多年前已發現修習數B學生銜接數乙的問題,規畫一系列磨課師線上課程,暑假讓升高三生補齊數B未教、數A提到的單元,以利銜接高三數乙。

曾政清說,銜接課開放學生自由上網學習,若修課是為報考學測數A,建議增加學習強度和廣度;若為銜接高三數乙,學習時間可低於前者。學科中心會按各校需求建議學習方式,一校若修課者多,可直接在暑假開一個月實體班教學;若較少,可規畫學生線上學習,並完成課程提供作業、學習單。

此外,數學教科書審查進度也是各科最慢,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審定資訊網顯示,九月開學,至今沒有一版本國三上學期數學教科書通過審查;高三數甲、數乙課本也僅龍騰版通過審查,其餘版本最近兩度被退回重修。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心解釋,退回原因是不符新課綱。

國三上數學課程包括相似形、圓形,以及三角形的內心、外心與重心等,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推估,新課綱規定此冊不得出現sin、cos等三角函數符號,和舊課綱不同。不少版本教科書未留意此事,最初樣張仍保留相關符號,恐是審查進度落後原因之一。

王立心說,數學科雖然審查較慢,仍屬正常時程,且送審版本都已經進入第三輪審查,最遲能趕在六月通過審查,接軌下學期。

教育部 數甲 課綱

延伸閱讀

新北特教生蛋糕裝飾大賽 侯友宜:獻給母親最安心禮物

會考數學/統整概念事半功倍 魔王圖形題小心別漏關鍵線索

新課綱自主學習 南投縣高中學生實驗火箭升空

新課綱現場/非關明星高中…新課綱2成功關鍵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名校紛遞橄欖枝!南投超狂女學霸錄取哈佛、普林斯頓 還獲百萬獎學金

美國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是全美排名前3的大學,更是全球知名夢幻名校,但南投普台高中學生高顥瑄不僅3所全數錄取...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