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會客室/百變女師愛旅行 把世界帶進教室

台南市後甲國中表演藝術老師劉淑惠,邀外籍背包客走進校園,分享不同世界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後甲國中表演藝術老師劉淑惠,邀外籍背包客走進校園,分享不同世界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後甲國中表演藝術老師劉淑惠愛旅行,愛交朋友,並把老外帶進教室,分享不同文化與國際觀。起先鴨子聽雷的學生,奮發學英文,現在已是矽谷工程師;還在大學讀書的學生也勇於冒險徒步環台、當交換學生。她把世界帶進教室,成就自己也鼓勵學生。

劉淑惠每天都戴著帽子上課,學生稱她「帽子天后」、「百變女王」,連「鳳飛飛」都叫上口。廿一年前劉淑惠是高雄市前金國中國文老師,偶然被派去參加表演研習,就此愛上表演,想盡辦法參加相關研習活動,也當起表演藝術課程老師。

邀老外分享世界觀 激發學生

愛旅行的劉淑惠,看到不同的世界,也邀請來台旅行、工作的外國人走進教室,分享不同的世界觀。婚後調到後甲國中,持續將世界帶進教室,除透過網路認識「沙發客」,也到青年旅館找背包客。「我不請自來的攬客行為,還被誤會是『站壁』的流鶯,還好我的臉皮夠厚,和老闆成了好朋友,幫忙找適合的背包客、外國朋友到校講演。」就這樣,一個介紹一個,畢業的學生出國留學回來,也回饋並加入分享行列。

有回在街頭看到一名法籍默劇表演者,劉淑惠邀對方到校,向學生介紹默劇表演及法國文化。多年後曾聽這一演講的孫姓學生聯絡劉淑惠,指出當時因為英語聽力不好,發憤學英文,現在是矽谷工程師,且利用閒暇學藝術。另有許多學生受啟發,上大學後當交換學生或出國留學,更有學生以徒步環島,勇於接受挑戰。

拿過師鐸獎 教室當修行道場

拿過南市師鐸獎、藝術教育貢獻獎的劉淑惠,多年來邀請超過六十國、上百位外國人走進教室,分享所見、所學、所聞,成了不一樣的學習方式與動力。「以前教室是戰場,現在則成了自己修行的道場,成就自己的夢想,也激發學生走向世界的動力。」

劉淑惠說,最重要的是,學生快樂來上課,每個人都成了主角「林志玲」,「我成了從旁協助的服務生」,這也是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人應為精采生命而活」。

國文 師鐸獎 留學

延伸閱讀

振興傳統表演藝術、工藝 千場巡演造勢

盤查爭議 女師3天後提告員警

彰化縣中小學表演藝術展演 網路直播

2021精彩可期建築!台中建經大師講座分享北藝設計哲思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