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機場有內賊!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影集

台灣大哥大邀台灣之星用戶換SIM卡有詐?網曝1動作「4G終身合約還在」大讚太佛了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化石證明台灣虎台灣象曾經存在 北斗國中學生開眼界

台灣象的象牙沈在澎湖海底被打撈起。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灣象的象牙沈在澎湖海底被打撈起。記者簡慧珍/攝影

喜愛化石,男、女生大不同。彰化縣北斗國中舉辦「閱讀化石之書」,向林園國中教師楊慶鴻借展約200件化石和部分仿真品,今天展覽首日,女生幾乎集中菊石展區,男生偏愛恐龍化石,但都對「跟地球說Bye Bye」的生物族群印象深刻。

北斗國中生物教師黃淑卿與楊慶鴻是大學同學,藉由這份友誼,商借上百件珍貴化石從即日起展至4月30日,北斗國中一年級結合自然課和校訂課程,每班參觀兩次,每次短短45分鐘,學生看得意猶未盡,都要求增加時間,因化石價值不菲,校方未答應。

「太神奇了,始祖鳥長這個樣子。」楊姓學生說,第一眼看到始祖鳥化石泥板,還以為是真的古代小鳥,老師解說後,原來這是始祖鳥化石的縮小仿真品,以前他看過侏羅紀公園影片的片段,今天對照始祖鳥和滿屋子化石,覺得相當新鮮,他會找機會觀看侏羅紀公園影片,深入了解侏羅紀生物的生態,但不希望像電影情節,沒考慮人類安全就復育恐龍。

參觀的過程中,生物老師黃淑卿注意到女生聚集在菊石展區,對寶石化的色彩斑爛菊石化口指指點點(不能觸摸),頻頻問老師「會不會很貴?想收藏,去哪裡買?」男生較喜歡恐龍等大型古生物化石,因為展出仿真品,可好奇觸摸一下,特別是真的恐龍蛋,允許握在手中感受片刻。

現場展出假的恐龍蛋,黃淑卿教導學生,真的恐龍蛋即使經過億年萬年並且變成化石,用放大鏡仍可看到恐龍蛋表面的微小氣孔,假蛋做得很逼真,為取信消費者,又做得很完整,用放大鏡卻看不到氣孔,因為太完整,恐龍蛋沒沾黏泥土、植物等化石。

化石展結合公民教育、美感訓練、環境教育,指導學生欣賞和觀察。展場同時展出三葉蟲、盧木(有些被稱作雨花石)、巨鯊的化石,和台灣象、台灣虎、台灣馬的化石,有一支台灣虎的虎爪化石證明台灣曾存在相當豐富大型動物的生態,令學生大開眼界。

南京雨花石相傳是女蝸補天用剩的石頭,這顆經化驗是古代盧木化石。記者簡慧珍/攝影
南京雨花石相傳是女蝸補天用剩的石頭,這顆經化驗是古代盧木化石。記者簡慧珍/攝影
真假恐龍蛋比一比,左邊是灌金屬的假蛋,右邊是真蛋。記者簡慧珍/攝影
真假恐龍蛋比一比,左邊是灌金屬的假蛋,右邊是真蛋。記者簡慧珍/攝影

化石 恐龍

延伸閱讀

搭上哥吉拉熱潮 新北華中橋下恐龍園區大翻新

寶雅、大創等店齊聚同樓!網一看這景象笑回:化石區無誤

Jolin自虧「化石來的」 扛時尚壓力兜售周邊:拜託啦~

院子驚見絕跡猛禽?她指監視器畫面裡奔逃動物:是恐龍!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龍年效應 北市額滿國中高達22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113學年度額滿國中及改分發學校名單,龍年效應導致新生增加逾2千人,額滿國中22校創近年新高,學生須...

屏東3所國小裁併 下周一審議

屏東市凌雲國小、內埔鄉僑智國小與高樹鄉舊寮國小啟動裁併校程序,縣府教育處昨舉行學校合併或停辦說明會,家長團體、議員出席,...

「下次妳就躲開」女高中生檢舉男師騷擾疑無下文 校方回應了

基隆市有名高中女學生被學校男主任騷擾,指向校方檢舉,接受訪談後就沒有下文。校方今天表示,這起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仍在進行...

少子衝擊 國立高中職學私校招生

少子化衝擊,不僅私校招生受影響,高雄的旗山農工、岡山農工、旗美高中等多所國立高中職也面臨生源下降困境,旗農4年前學生1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