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南市新生登記 偏校等嘸人 名校擠爆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課程具特色,儘管學區內沒設籍新生,仍吸引學生跨區來就讀。記者鄭惠仁/攝影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課程具特色,儘管學區內沒設籍新生,仍吸引學生跨區來就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國中小新生完成登記,部分偏校新生僅1、2人,但也有學校登記人數爆滿,其中建興國中就多出2百多人,必須轉介他校;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原本學區新生數0,因辦校有特色,有7人越區登記。市府教育局長鄭新輝說,班級人數過少的學校應摒除本位主義,跨校共學有利學生。

教育局統計,下學年度國中新生1萬5709人,較去年少177人,國小新生1萬6844人,反而增加939人,雖然國小新生增加,但人口往郊外移動,仍造成部分學校減班或增班情形。

位在市中心的建興國中招收普通班18班,扣除身心障礙學生約510人,還有775人登記,嚴重超額,將依設戶籍先後錄取入學,校長陳建和說,今年登記人數較去年多,去年轉介200人到他校就讀,今年要轉介240人。

安平區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因為有特色,儘管已無設籍的新生,依舊吸引跨區就讀的學生,有人早在1月就預約,全校71人比許多小校的學生人數多,目前已經有7人登記,預計新生將超過10人。

六甲國小湖東分校去年新生1人,今年2人,校長陳志強說,湖東分校位於烏山頭水庫上方,該處是水源保護區,被民眾形容為「世外桃源」,但因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近年來每年新生只有1至2人。

後營國小金砂分校新生僅1人,校長陳建宏說,金砂分校所在社區是純樸農村,但新增花旗木步道,吸引建商來蓋房子,未來隨著人口增加,新生數應該會成長。

鄭新輝說,教育首重學生受教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需要群性與互動,若1班僅有1、2名學生,對孩子學習不利,學校應和社區溝通,讓孩子到校本部就讀,教育局可專案補助交通費,至於非分校但班級人數過少的學校,也可考慮採取跨校合作模式,建議校長能打破本位想法。

保護區 教育局 老化

延伸閱讀

影/台南市長黃偉哲化身囡仔王 博狀元、尬運氣!

偏鄉小校新生少 台南教局:校長應打破本位想法

台南隆田國小最後一棟舊教室拆除改建 拚今年煥然一新

台南後港國中停招…雙校區萌芽 民代推法制化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