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疫情封鎖不只忘了時間 記憶力喪失宛如坐牢

(首圖來源:Pixabay)
(首圖來源:Pixabay)

【文‧黃嬿】

一個人對時間的認知,仰賴事件、情緒等各種線索,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人時間認知發生扭曲,對時間快慢感不再準確。最近研究發現,疫情封鎖政策對記憶力的影響如坐牢。

COVID-19 封鎖導致人們忘記時間,許多人時間流逝感發生變化,不知道現在星期幾,有些人感覺時間更快或變慢。去年發表於《心理創傷:理論、研究、實踐和政策》期刊的研究記錄精神病學文獻稱為「時間崩解」經歷,疫情最初六個月非常普遍。研究員還發現與疫情相關壓力,如每天看媒體報導、學校停課、城市封鎖和經濟困難,都是時間認知扭曲的因素。

蘇格蘭研究人員發表於《PLOS One》期刊的研究發現,人們記不得 2021 年封鎖期間的事。蘇格蘭阿伯丁大學研究團隊要求 277 名參與者配對 2016~2022 年事件與年份,包括英國皇室與英國脫歐等重大新聞,接著讓受試者做心理健康調查。

結果發現,雖然愈久的事記憶愈模糊,但很明顯人們也記不得 2021 年發生什麼事,某些受訪者將 2021 年事件記成更久以前。研究調查時間是 2022 年中。

疫情最嚴重時封鎖讓人們幾乎喪失這段期間的事件,與監獄囚犯研究結果類似。由於缺乏各種幫助記憶的座標事件,囚犯很難記住時間和日期,疫情封鎖期沒有生日、聚會、體育比賽等有意義事件,人們等於坐牢。

西班牙極限運動家 Beatriz Flamini 的洞穴獨居 500 天實驗也出現時間認知扭曲的經驗,她 2021 11 21 日進入洞穴,帶著兩台 GoPro 相機、60 本書和 1,000 公升水和食物,她不知道當下時間,只藉運動保持健康,畫畫、織毛線帽、閱讀打發時間。500 天後結束實驗,她說約兩個月後她就忘記時間存在,根本沒有感覺時間更快或更慢,就像停滯沒有流動。

這是與世隔絕對人類身心影響的實驗,她在洞穴時也接受心理學家、洞穴學家和其他科學家從非接觸距離監測,BBC 稱這實驗可能創世界紀錄。

蘇格蘭研究員表示,人生風景如果沒有清晰可辨事物,就很難將時間與事物連起來,疫情期間的限制使我們的時間景觀變貧乏,影響對時間的看法,雖然可以回憶事件發生,但不會記得是什麼時候產生。現代社會資訊量爆炸且瞬息萬變,人時常處於多巴胺不足的焦慮狀態,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或許暫時失去時間感也不是壞事。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延伸閱讀

20分鐘內3次性侵女子被判坐牢加鞭刑 星國男申請減刑被駁回

酒駕肇事「沒警覺」繼續酒駕被捕 法官量刑7月判他去坐牢

兩根煙蒂助破30年懸案!美國男性侵殺害少女 被判坐牢近46年

約2萬囚犯戰死!瓦格納首腦:戰爭中的不平等恐讓1917年革命重演

相關新聞

數位閱讀不如紙本 研究找到神經科學證據

教科書和紙本閱讀被螢幕取代,然而紙本閱讀的好處過去有很多研究證實,最新以色列研究再度發現,與螢幕閱讀相比,紙本閱讀時大腦與注意力和認知參與相關部分更活躍,代表紙本可能更有利兒童集中注意力。

當下憤怒難平?日本研究:寫下來扔掉就好

生氣是人之常情,脾氣再好的人也免不了偶發的怒氣沖天,但要在瞬間消化情緒,不需要怒罵或大力拍桌嚇壞眾人,也不需把苦往肚裡吞,日本科學家發現控制情緒的方式,就是在生氣的當下,把負面情緒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將紙撕碎或丟棄,就可以感到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花這麼多錢? 研究:支付方式增加太多

儘管通膨高、利率高,經濟學家一再評論這種熱情無法持續,但支出仍在飆升,去年美國消費者支出達創紀錄 19 兆美元,除了可能錢真的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可能原因是現在多元支付種類太多,人們失去控制花錢的能力。

油炸油破壞「肝腸腦軸」 研究:導致神經退化並波及後代

世界各地的家庭和餐廳中,多次加熱同一批油的做法很常見,但最新老鼠實驗研究發現,食用重複使用的油炸食用油,破壞「肝腸腦軸」,可能會導致老鼠及其後代出現更高程度的神經退化,科學家警告,這項研究發現揭示,平常的飲食習慣可能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人類大腦長大中 研究:緩衝失智症進展 智商卻下降

教育發展、生活方式更複雜等因素,現代人大腦比 100 年前更大,科學家認為,大腦變大有助減緩失智症。但大腦變大不代表智商上升,多國研究發現,最年輕世代智商也是這幾代最低。

為什麼一到青春期 嬰兒奶香味就消失了?

嬰幼兒是所謂的身心黃金發展期,也可能是我們人類體味最香的時候,一到青春期受荷爾蒙影響就會變成混合各種味道的汗臭味。科學家指出,青少年客觀來說就是臭臭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